這個畫像出自雨果(Hugo)1862年的原著作品悲慘世界中

由他最喜愛的插畫家艾密爾貝亞德(Emile-Bayard 1837-1891)所繪製的插圖。

小珂賽特(Cosette)

相片:取自網路維基

 

雨果(Hugo)的「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小說——

雨果(Hugo)浪漫派巨作「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名聲遍及全世界。

不論是透過電影、舞台劇、音樂劇,從西元1911年第一部「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的影片上映至今,這部偉大的作品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歌詠。

 

小說描繪了十九世紀初20年間幾個法國人物的生活,涵蓋了拿破崙戰爭和之後的十幾年的時間。故事的主線圍繞主人公獲釋罪犯尚萬強(Jean Valjean)試圖贖罪的歷程。小說同樣試圖檢視他的贖罪行為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所造成的影響。為了這部書,雨果前後構思了40年,到晚年才完成。他自稱這是「一部宗教作品」。

在「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小說中的內容,現實主義佔很大的比例,這部小說可說是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的結合。雨果(Hugo)曾說:「這部作品,是參雜戲劇的歷史,是從人生廣闊生活的特定角度,去反映如實捕捉住的人類的一面巨大鏡子。」並且說:「但丁用詩歌造出一個地獄,而我呢,我試圖用現實造出一個地獄。」

 

雨果(Hugo)讚不絕口的<悲慘世界>內精彩的插圖之一小珂賽特(Cosette)

相片:yingju-Lu提供

 

故事大綱如下:

尚萬強(Jean Valjean)為了撫養七個外甥,不得已打破窗戶想偷麵包,結果被抓起判了刑,被關了十九年。出獄後,因曾經服刑的記錄,一直受到別人異樣的眼光,加上因憤世嫉俗的個性,一次貪婪的他偷竊了教堂裡的東西,但因主教的愛、寬恕、仁慈與幫助,尚萬強(Jean Valjean)終於受到感化而開始認真過新的生活。他隱姓埋名,後來還當了市長,並改名為馬德蘭(Madeleine)。之後他遇到工廠的女工芳汀(Fantine),一個為窮困所迫,為養育女兒而出賣自己頭髮和牙齒的女人。好市長馬德蘭(Madeleine)在芳汀(Fantine)去世之前,答應並允諾她,願意幫助且答應她從旅店老闆夫婦泰那迪(Thenardier)手中,帶回她的女兒珂賽特(Cosette)。芳汀(Fantine)安心地走了,馬德蘭(.Madeleine)從兇狠且愛錢如命的泰那迪(Thenardier)夫婦手中帶回飽受折磨的小女孩珂賽特(Cosette),他先把珂賽特(Cosette)帶進修道院生活,直到她長大。此時的法國有共和黨與保王黨的內鬥,戰爭不斷、民不聊生,動蕩的巴黎讓人人心惶惶,學生革命軍團也上街了,馬里歐(Marius),一個代表革命的年輕人也在其中。後來他愛上了珂賽特(Cosette),但因戰爭幾經波折,最後兩人才終於走在一起且結婚。而另一方面一生一直在追趕著尚萬強(Jean Valjean)的警官賈威(Javert),自稱是「法律的看門狗」,兩人在尚萬強(Jean Valjean)出獄後又幾次相遇且發生衝突,但最後賈威(Javert)看見尚萬強(Jean Valjean)的愛與善良,最後在法律與良心的掙扎中決定停止追趕尚萬強(Jean Valjean),但他也選擇自盡結束生命,以示對代表法律一方的尊重。故事未了,在珂賽特(Cosette)與馬里歐(Marius)的陪伴下,尚萬強(Jean Valjean)安詳的與世長辭。

 

法國大文豪雨果(Hugo)浪漫派巨作「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yingju-Lu

 

附雨果(Hugo)的短詩

 

雨果(Hugo)的一首極短詩『秋』:

晨曦灰了些,空氣稍涼了,天空多雲了;

長晝過去,迷人季節結束了。

唉!葉子變黃了!、、、

秋風秋霧多愁人,

而疾逝的夏日是分手的朋友。

 

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馬里-雨果(Victor-Marie Hugo)(1) yingju-Lu

 

雨果(Hugo)的「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影片取自1995年在倫敦艾伯特音樂廳(Royal Albert Hall – London)演出的這場『悲慘世界音樂劇十週年紀念演唱會』,改編自法國19世紀偉大的人道主義小說家雨果(Hugo)一生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曠世原著悲慘世界之音樂劇。

雨果(Hugo)筆下1789年法國大革命,至19世紀前半葉,長達數十載混沌迷亂的年代裡,處於劣勢的市井小民,躋身於古老封建帝制崩盤,道德觀徹底潰堤的洪澇中,搏死求生的巨幅血淚史詩。

 

(1)    I Dreamed a Dream我曾有夢

由女工芳汀(Fantine)所唱,感嘆人生所面對的困頓與對愛情的夢想。芳汀(Fantine)即為小說中小珂賽特(Cosette)的母親,芳汀(Fantine)死後,小珂賽特(Cosette)被原為囹圄苦囚的尚萬強(Jean Valjean)所收養。

 

 

 

中文翻譯如下:

 

曾經,人們都很和善

他們語氣都很輕柔

他們的話都很親切

曾經,愛是盲目的

世界就像首歌

而那歌是多麼的令人振奮

很久以前是這樣的

然而後來一切開始變調了

xxxxx

我夢到往日的一個夢

那時充滿希望

生命有價值

我夢到愛永不凋零

我夢到上帝是寬容的

那時我仍年輕無懼

我浪擲夢想

而無須付出任何代價

無歌不唱,無酒不嚐

然而老虎卻在夜裡

帶著他們低沉如雷的聲音來到

他們將你的希望撕裂

他們讓你的夢想幻滅

xxxxx

他陪了我一個夏季

用無盡的驚喜充實了我的生活

他輕易地豐富了我年輕的時光

但是秋天降臨時他離去了

xxxxx

而我還夢想著他會回到我身邊

那我們就可以永遠在一起

但那是無法實現的夢想

那是我們無法捱過的暴風雨

xxxxx

我曾夢想著我的人生

完全不像我現在地獄般的生活

現在完全不像我曾經想像的

如今這現實的生活已經扼殺了我昔日的夢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