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生活的那些年   對德國人的跳蚤市場頗感興趣   也深深為之著迷
在傳統跳蚤市場中除了能看見琳瑯滿目的東西   也能發現不少寶物
在陶藝班的同學一位德國青年Lutz  他幾乎把跳蚤市場當成他的必修功課
一有跳蚤市場  再繁忙的事他也都會放下直奔跳蚤廣場
有跳市的地方一定有他的身影  班上的同學都這麼說
祖傳做陶的他的家庭   不難想像這影響到他對陶藝的熱愛
Lutz也很大方   每次從跳市挖到寶後   總會拿這些寶物到學校和班上同學一起分享
有時聚集的人很多  教授也對這些作品發表看法  儼然成為一堂課   甚至有時還比上課更精彩
對Lutz那份對陶藝熱愛的心   深表欽佩
這些年來看他收集了越來越多的作品   真是羨慕又嫉妒
在離開學校不久前的一個冬天   一天Lutz拿了一件陶瓷悄悄地跑來問我   他說 Lu這是不是妳的作品
我看了一眼  對這件作品感到很眼熟  不假思索地說著  是啊 我很久以前的作品了
再翻底部的簽名  就是我的名字與筆跡啊
Lutz看著我 放慢他的講話速度說著   Lu我在跳蚤市場看見妳的作品   覺得很奇怪又感到不可思議   我用2歐元把它買回   希望能得到妳的印證
我的直覺反應告訴我 我的東西怎麼可能會出現在跳蚤市場
和Lutz一翻討論後   結論就只有一種可能   擁有我的作品的朋友之一  把我的作品轉賣給跳市
Lutz在一旁安慰我說  Lu不要難過  雖然他對這樣的行為不表認同
這件事情一度成為工作室口耳相傳的一個故事
但因為這個小插曲  我的作品也有幸被Lutz收藏在他的工作室了
這就是友善又認真的Lutz   一想到跳蚤市場總會讓我不經意地想到他
我也很喜歡收集跳蚤市場的東西   但對一個短暫旅居德國的人   我並不能將所有想收購的東西都運回台灣   所以我也一直沒有積極地購買
跳市的東西一般而言都比較便宜   雖然是二手的   可 我就是喜歡老舊的一份感覺
傳統的跳蚤市場都是集中在星期五及周末日   想尋到寶需得早早到會場   因為逛跳市的人真的很多  而很多留學生為了開源節流   跳蚤市場也成為我們必到的地方
在跳蚤市場裡我喜歡看卡片 畫 陶瓷與手工藝品   有時還能買到植物花卉   而比較有爭議的大概就是二手衣物   因為來路不明對有些人而言比較有所忌諱
除了上圖那幅木雕圖飾外  其餘四件是我從跳蚤市場買來的
回憶德國生活  漫遊跳市也真是一件有趣的事
~~~跳蚤市場  /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