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分享yingju-Lu——
稍早期的創作作品—
德國萊比錫(Leipzig)街角一景
教堂的出入口
德國杜塞爾道夫(Duesseldorf)街景
稍早時的創作作品,帶著亮麗鮮艷的色彩,連在取景上總還是想擁有個特別的理由.
我的德國教授似乎非常喜歡我早期這類用色鮮明與大膽的創作,尤其特別喜歡我隨性不規則的線條.
再和近期的作品相比,我的創作手法似乎不再那麼自由,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秩序和諧與用色的嚴謹.
我曾經拿著非常早期的抽象作品和在德國時期創作的寫實作品問著同學對這兩種不同風格作品的看法
Lutz講得很直接也很真誠,他認為抽象的創作意念及技術性手法,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得出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所以他比較欣賞抽象作品.
但當他又再一次認真比較兩者間的差異時,他又說他無法評斷哪一張好?那一張不好?
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他這樣說!
我的好友Katrin非常喜歡我的平面作品,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問著:Lu,妳最近有什麼新的作品嗎?拿來讓我們欣賞一下,或是我們去拜訪妳?
Katrin可是非常的忙,除了學校的工作,她還得照顧她的家庭及兩個小孩.也時常利用週末假期全家出外踏青,甚至開車南下探訪她位在黑森林的老家.
這麼忙的Katrin還想到抽空欣賞我的作品,順便大家一起喝茶喝咖啡聊聊天,讓我很感動!
Katrin對藝術的喜愛似乎沒有特別強烈的時代派系傾向,也就是因為這樣,她對我的作品很少以抽象或寫實類型來區分它,
她可以看出我在線條運用上的企圖心,而色彩她覺得那是個人內心情緒下濳意識的自然反映!
當我第一次從Katrin的口中聽見她對一幅我的畫中那麼多的視覺因素無動於衷,而只對著天空部分的一條線條說了一句[不可思議]時,
我真的也被Katrin不可思議的觀察力震撼到!
的確,線條似乎是一種若即若離卻又支撐著我的畫面的一種奇特的要素.
重要的是,Katrin說我的畫帶著一種詩與寧靜的意境!
面對藝術創作,會遇見很多掙扎,有時這種掙扎是來自教授的壓力,有時來自批評,有時來自自己的軟弱.
問我自己如何從抽象走入現在寫實的創作型式,我真的沒有辦法解釋,而這也是我的平面創作教授一直想要知道的答案.
說真的我也很希望再有一天回到過去,那樣如孩童無拘無束自由的表現手法,但我知道這對目前的我很困難,
所以我選擇繼續眾人眼中的寫實,也不願意矯飾的童真!
一次我的學長全家來到卡塞爾(Kassel),我又拿著我的作品希望能得到他們的建議與分享,
學長說了一段話,大意是說:
如果細看,發現在我作品中色面與色面間的堆疊與並置,以及線條的變化,畫面就再也沒有抽象與寫實之間的區別!
我想這段話也給了我很大的收穫!
~~~創作分享~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