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過聖誕節時的氣氛,還有復活節等等,總覺得台灣的節慶不太吸引我的興趣,但這情形可不是成為基督徒以後才改變的,只是在德國的那些年親身經歷過這些節慶的氣氛後,突然才更清楚覺得那才是我想要的一種感覺,可惜回國以後再也感受不到那樣的氛圍與滋味。

在歐洲現在還沉浸在耶誕歡愉的氣氛中,雖然經濟明顯不景氣,但收到室友的簡訊,他說整個卡塞爾市(Kassel)的市中心依然被擠得水洩不通,電車都改道了,沒有駛進市中心。此刻腦袋浮現我所熟悉的畫面,冷到必須穿雪衣的日子、裝飾華麗溫馨的夜景燈光,以及市中心販賣應景的手工藝品攤位,還有味道濃郁的肉桂、桂皮香(Zimt),都讓我難以忘懷,好懷念!

德國的大學也還在放假中,一直放到新年元旦假期,這段期間就像過我們的舊曆年,對歐洲人而言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節慶。德國人都回家渡假了,留在學生宿舍的就只有外國學生,冷冷清清的氣氛對異鄉人而言的確有些淒涼,但我們還是會和尚留在宿舍的室友小聚一番,特別在除夕這準備迎接新的一年的最後一天,一起倒數跨年。

今年的聖誕節對我而言只有回憶,郵寄卡片給一些好友,大部份都是透過Email傳送,但卻覺得沒有過往用手書寫的味道。還待在德國時很勤於寄信,今年卻不太有心情,也許是因為自己的心情在作祟,沒有特別愉悅的感覺,但祝福朋友的心還是有的,可不希望因為自己的沮喪而掃了收信人的興呢!

我想起一年放聖誕節假期前在陶瓷工作室(Keramikwerkstatt)發生的事,通常聖誕節前一個禮拜學生們就已經處於「散心」階段了,不少人會自動放假,大學的狀況顯得很懶散,但每當人少的時候我就很高興,因為我可以更專心在我的陶瓷工作上。那段時間我一如往常認真地工作,平安夜的前一天我還在陶瓷工作室(Keramikwerkstatt)拉柸,其實班上同學很多人對我這種認真工作的態度視為一種怪異的行徑,但也許是來自亞洲我們求學過程的經驗,以及自己求好心切的心態,我對這些「意見與看法」並不以為意,仍舊照自己的習慣做自己該做的事。但聖誕節的前一天晚上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整個大學已經唱空城計,在陶瓷工作室(Keramikwerkstatt)工作時我還注意到要把門窗關上,我一個人一直工作到晚上近八點,一切都非常自在,後來我去了洗手間,原本這是很正常的事但卻沒想到我居然被反鎖在裡面,這個洗手間的鎖原本就有些故障但沒有大礙,學校工友也沒有來換過,大家還是將就著使用,但萬萬沒想到會在這個時候出問題。這下我可真的心慌,喊了好幾聲希望隔壁的大一班級還有人留在那裡,結果一切都靜悄悄的。當時的我真的很害怕,我想這下完蛋了學校已經放假,我這一關大概會被關到隔年新年過後了,喊了一陣子沒人回應,我只好乖乖坐在地上,這麼小的空間裡我心想還有水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所以也不喊了,心裡卻唸唸有詞希望上帝派人來救我。這樣不知道經過多久,我忽然聽到有人的腳步聲,我馬上喊了幾聲可是奇怪還是沒有人回應,又過了幾分鐘終於有人朝廁所的方向走來,我聽見班上同學Nasira喊著我的名字,結果當然我就被順利救出啦,可是這過程還是很麻煩,因為在場的Nasira和她的男朋友以及另一位班上男同學Enrique他們都沒有辦法順利將門打開,他們只好打電話請工友拿著工具回學校,忙了一陣子無所成就最後工友索性把門敲壞,這樣事情折騰了一段時間。看到我走出洗手間他們馬上給我熱情的擁抱,我當下想著再沒有比這樣的聖誕禮物更好的了!很感謝同學們即時相救,Nasira說她原本不會再回學校了,後來臨時發現她的鎖匙被遺忘在櫃子內沒有帶回家,才決定返回學校拿鑰匙,回到教室後她發現電燈是開的,我的拉柸機器還發出聲音,但卻沒有看見我,她喊了幾聲,樓上及地下樓都沒有回應,她覺得很奇怪就這樣找到洗手間來。Nasira這一折回沒想到救了我!我們都是基督徒,除了是同學也曾經一起參加查經班及教會活動,她笑著說此刻的她是上帝派來救我的天使,這的確讓人感到極大溫暖!

說起我和Nasira的互動關係的確也很特別,還有一次經驗也是Nasira和她的男朋友即時相救,一次晚上我在工作室洗餐具不小心被割破一個大洞,當時的狀況真的很悽慘鮮血直流,濺得地上都是,Nasira和她的男朋友正好還留在工作室忙著包裝陶瓷作品,發現流血後我大喊,他們看見我的樣子都嚇壞了,Nasira的男朋友難得今天來工作室又開車,他們馬上載我去醫院急診室,到醫院以後我只知道醫生問我的話我一問三不知,還好Nasira和她的男朋友把我如何在工作室受傷的情況交待的一清二楚,那次我在醫院逢了45針,Nasira事後告訴我我當時的狀況是臉色發白,當然還有腦袋也空白啦!那一陣子真有些禍不單行,之前身體出狀況正處於休養狀態,沒想到幾個月內又來一次大失血,但幸好有人幫忙讓我平安渡過危機。所以Nasira和她的男朋友,現在的先生,可真是我留學期間在陶瓷工作室(Keramikwerkstatt)的貴人呢!Nasira時常說:我很特別!我想這真是苦中作樂的特別法吧!!————–記卡塞爾(Kassel)陶瓷工作室(Keramikwerkstatt)的生活點滴 yingju-Lu

 

左圖:我們典型又雜亂的大學工作室廚房一景,我們總是在這裡吃吃喝喝加聊天八卦//右圖:我的個人工作位置

 

我的個人工作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