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德國中央偏東北哈次山地(Harz)上的小鎮: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

哈次山(Harz)是德國山域保育區,正好位在東西德交界上;哈次山(Harz)也是德國古老傳說的流傳地。這裡有騎著掃把的女巫,聚集在哈次山(Harz)主峰布羅肯山(Brocken)舉辦惡魔宴會的傳說,這裡迄今也保留著中世紀城貌色彩,其中又以小鎮葛斯拉(Goslar)名聲最響。

拜訪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當年,已是多年前的往事,印象是有些糢糊了,但就算記不清楚全部,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這個美麗的名字似乎卻一直深藏在我的腦海裡。記得當年走在這些許荒涼的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街上時,我還打趣地說著,「看這裡居民似乎不太多,也有很多破破爛爛的舊建築,挺適合我的,也許考慮以後在這裡買個房子吧!」多年過去了,不知道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是否已經改變了?那一次造訪後我再也沒有再踏入這個城鎮,只是陸陸續續這些年,朋友們有人相繼拜訪,雖然很少人和我一樣能為「陳年老舊與荒蕪的美感」所吸引,但他們說著這個城鎮的「破舊原始」卻是深具歷史價值與意義的!就我個人而言,我會自私地渴求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能一直維持她原有的,沒有過多現代因素的干擾!好些年了,但願她依如往昔,也許以後有機會我還能再來。

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被喻為哈次山(Harz)上的珍珠,是一座非常古老的老城,已經擁有一千年的歷史,屬羅馬式(Romanik)藝術風格(公元1000-1200年前後),這歷史悠久的城市地形圖,同時具有中世紀的浪漫,以及如詩如畫的美麗。整個小鎮流露著一股「歷經滄桑」的憂鬱氛圍,不少幾乎已成廢墟的老屋,正爬滿了蜘蛛網、蒙覆著一層層厚重的灰塵。斑駁的紅磚瓦色,色調如何在剝落著…..,踩在地上的石街,鞋底還殘留著黃色土壤的痕跡…..。哈次山(Harz)上的珍珠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帶著1200多間擁有6世紀之久的木造建築(Fachwerkhaeusern),龐大的規模也成為德國最大的保有紀念價值性木造建築(Fachwerkhaeusern) 的面積城鎮,又在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協會(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死寂之城」的味道,看見陽光沾滿了灰塵,閃動著、卻很迷糊的顏色。原本就人煙稀少的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讓東西德交界的哈次山(Harz),原始的有些遙遠!當年的夏天,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那座在燦陽下帶著土黃色調的城堡(Schlossburg)上,傳來流浪藝人的演奏聲,美妙神奇般的旋律吸引我們在這裡駐留,只有充滿塵封味道的小山城,連歷史都像灰塵。然而此刻飄蕩在風中的,是令人無法言喻的一種莫名的情愫,遼闊的小鎮天空正覆蓋著什麼…..?!───<記憶那年夏天的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 >

庫維特林堡(Quedlinburg)的木衍屋(木造屋)一景—-yingju-Lu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