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09 年 02 月 09 日.

Nasira Turganbaeva是我在卡塞爾(Kassel)藝術學院陶藝工作室的同班同學,一次她接受文化雜誌的專訪,闡述她在Raku日本窯創作中的理念,但閱讀這篇文章時,若能有陶瓷燒窯的專業背景將更容易理解。Raku日本窯和其他不同的電窯、瓦斯窯、柴窯等等一樣都只是一個另一種不同的燒窯方法與過程,但在Raku日本窯領域Nasira Turganbaeva 的確在她所要呈現的作品中表現得非常專業與要求完美。和她結識很多年,我們可以說是無話不談,當她創作時她非常的專心;當在閒聊時,她也總是能擁有五花八門的話題以及滔滔不絕的口才。看著她一路走來的創作,在她準備畢業作品的那一段時間,決定走到以視覺上的甜美為主軸的方向時,一方面反應她對陶瓷作品乾淨、無缺點的喜好與要求,另一方面卻也反應出市場的需求。我們共同有過賣作品的經驗,她的作品價格一段時間以一個學生身份而言已經相當地高,雖然談價格似乎是一件很難啟齒的事,但幾次經驗下來,「賣作品」就再也不是一件難事。
Raku日本窯的創作過程簡單來說,在上釉後第二次的燒窯達到900後,必須從爐火內取出陶器,接著將陶器放入有木屑的桶子內悶燒,等一段時間溫度冷卻後拿出陶器再放入有水的桶子浸泡,此時燒窯的過程大致完成,最後只剩下用清水刷洗陶器的階段。
在以下翻譯的這篇文章中,Nasira Turganbaeva加入了很多關於美學與帶著神秘性的那來自於大自然創作的哲思,她真是一位對自己的作品認真觀察與要求完美的女藝術家。文中她也提到她的故鄉吉爾吉斯(Kirgisien),是的,我依稀回憶起她曾經描述的那個彷彿置身世外桃源,那隱藏在高原山丘上的她的故鄉吉爾吉斯(Kirgisien),當下我聯想起神秘的香格里拉!———————Nasira Turganbaeva的陶藝藝術—yingju-Lu

 

用火繪畫
與大自然元素的和諧
Nasira Turganbaeva的陶瓷藝術
 
她散發一種安靜與耐心,Nasira Turganbaeva對於她的藝術顯得非常滿意,這可以從當下當她敘述自己的作品時感受得到。
「造型必須簡單樸質,若不就會偏離本質。」誰想要如女藝術家一樣試圖在器皿上拉個彎形手柄、耳把,或立腳、蓋子,誰就會徒勞枉費。對Nasira而言這些細節就像附加的裝飾品,是對陶瓷造型簡約與美的阻礙。她的主題是透過Raku的技術性而成立的,這來自日本的Raku是與一種信仰,也就是和大自然元素火、土、空氣與水等本質上的和諧緊緊相連。
早在Nasira Turganbaeva在她的故鄉吉爾吉斯(Kirgisien)唸大學的課程時期時,她就對陶瓷設計和素描有很大的熱情,後來她在卡塞爾(Kassel)藝術學院又重新再回到與土一起工作,接著她發現並學習這種獨特的Raku技術,作為她對器皿藝術的發展方向。對陶土原料不斷地鑽研探討,激起她追求完美造型的想法與願望,「我可以隨心所慾地決定採取積極或被動的態度,也就是說我可以適應或反對自己對這物質的混雜。」Nasira想要順從自然材質,但是同時附加一種明確的什麼,這個什麼應該就是材質、技術,以及大自然因素在物體上所繪畫的結果,這些種種相互間的和諧。而這表像應該就是透過火、水、空氣的接觸所產生的決定性的影響。
Nasira的器皿和陶瓷平面是組成藝術作品的主要結構,這藝術作品的結構表面上虛幻地存在於時間因素之外,這自由不規則狀的分叉線條,和平面的結構作品,變化著直走到他們對彼此間共同的移動傾向,一種新的趨勢連結形成。放在桌上的器皿捉住底部那雕刻性、版畫性的結構並且一起引起一種動蕩波動、流動的韻律。Nasira解釋了控制這偶發性技術(Raku製作)”的過程,她在轉盤上拉了坏,這坏必須在上釉之前經歷第一次的燒窯,然後第二次燒窯是在Raku爐火的機械內,且在上釉之後,燒窯溫度會達到900。達到這燃燒的溫度後將處於灼熱狀態的器皿放入裝有木屑的桶子內,器皿的外形接下來就取決於火與空氣間的法則,等到木屑桶內的空氣稍為冷卻之後,器皿的表面將會被描繪出獨特的象徵,接著呼吸中的器皿將用冷水使其迅速冷卻,而這時因火而打開的器皿上的小氣孔會再次關閉自己,然後因著水的元素而產生新的一種一致性。「這紋理組織同時也是一種意外與具體可以捉摸得到的視覺上的東西」,這位女藝術家在她的器皿藝術冒險中這樣敘述著。
Raku技藝的美學是處在一種從觀看與觸摸相協調且一致的基礎上,「這陶瓷器皿的表面就像一個油畫布,我邀請自然進來,在畫布上繪畫。這同時我也可以透過冷卻這階段的演變,參與決定這個的主要內容及主題。」這是她的物件上的自然的書法藝術在象徵相互作用間元素的力量與美,也向觀察者闡述物體的創造性或說強烈的藝術性的力量。
2005年夏季Nasira在卡塞爾(Kassel)藝術學院完成她的畢業考試,關於她的代表性作品也已經從物體的紋路肌理轉換成平面作品,這結果就像一種吸力拉著這柔嫩脆弱的線條圖畫將已形成的器皿滲入平面。她的自然的繪畫在物體外表的上方和下方畫著線條,同樣多的關於美學上的、審美上的激動的情感,也同樣是對藝術家的感動。這位小心翼翼的女藝術家並非有意識地在器皿上上色,「陶瓷的方法是土、水、火,對我而言形狀、肌理和顏色的統一總是居於重要而突出的地位。」這自然的色彩之間的深淺濃淡、細微差別在燒窯的過程中形成,而對比是透過大自然的元素間相互作用影響的結果,以確定這種立即直接的表達特質。「是的,在表達意願之後保有一個來自三個大自然元素的合一,一個比任何單一元素更強大的語調與重音。」她這樣說著。
表達力是顯而易見的,這組合明顯地是由包含風之圖騰與雨的形象之平面版塊和容器所組成。她對陶瓷的安排準備讓人聯想到油畫布,這一同時間自然性與充滿靈性的風景已被定義,「僅管沒有油畫布、顏料、筆,我依然能夠繪畫,透過直觀能力和本能減化形體,而成為一種改變後的情狀,然後這一切在我的眼裡將會變得更純粹更完美。」
 
充滿回憶的器皿—–
當她將她的素描想法轉化在土裡時,這塊陶土看起來就顯得特別小心和專注,Nasira Turganbaeva很享受沉浸在當眼神專注於材質改變的樂趣中。在完全燃燒之後這器皿將會進入降溫冷卻的狀態,而我們將可以仔細觀察和控制器皿表面的反應,「在這個時刻,我最喜歡一個人和我的作品相處。」這魅惑力就在當下的聲音中產生,這聲音正是在柔軟的土質中被捕捉住的,然後形成固定的陶瓷形狀,「在我的陶瓷中我發現了我的故鄉,經常我看見來自吉爾吉斯(Kirgisien)壯麗雄偉的山丘和泉水。」
12月的時候,這位繁忙的女藝術家即將享有一段的寧靜,她的展覽作品也已經完成陳列佈置,現在她可以專心致力於她的新的想法和任務。「我樂於住在卡塞爾(Kassel),這個城市接受了我成為一位女藝術家。」目前她仍是Prof(教授).Alf Schuler大師班裡的學生,下一年她將準備些什麼?她總是以樂觀積極的想法面對即將到來的一切,而關於未來的企劃,她樂於有一個能與大自然結合的主題,也許也為自己成立一間個人工作室。
—————-以上翻譯自德國KulturMagazin(Nr.117   Januar/Frebruar 2006)Angelika Froh 撰稿
 
 
相片來源:KulturMagazin(Nr.117   Januar/Frebruar 2006)及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二月 2009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