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隻出生的蜜蜂

一日早晨醒來發現我從破布子樹枝剪下來的那個小蜂窩,出現了一隻小蜜蜂,這個小蜂窩就放在我的寢室,小蜜蜂的出現著實讓我嚇了一大跳。接下來我無知的事還不只莫名其妙把蜂窩帶回家,還無意間讓出生未久的小蜜蜂命喪黃泉。重新記錄這段認識蜜蜂過程的此刻,我的心裡還存有濃濃的罪惡感,因為這些經驗才讓我知道牠們存活的方式,但願對那些還沒破繭而出的小幼蟲為時未晚,牠們可以放心地長大,我不會再像個無知的小孩,擾亂牠們的生活。在全球蜜蜂銳減的情況下,很希望還窩在蜂巢裡面的這些小幼蟲,終能平安長大,展翅飛翔。

 

2009-05-29我從菜園破布子樹枝發現一個小蜂窩

2009-06-01一隻小蜜蜂出現在蜂窩上,我才驚覺原來蜂窩內的卵是活著的。我趕緊將小蜂窩移到戶外,還用力甩啊甩,想把小蜜蜂趕走。但在嚇牠走之前,我還是拍照存檔了,因為剛出生的小蜜蜂牠身上的顏色真是美得不像話,活像玩具的造型真是漂亮。

 

第一個無知讓我感到很挫敗,蜜蜂大家都認識,小學時就知道,但我卻從來沒有這樣的機會近距離的觀察牠。無知,讓我決定好好記錄我所觀察到的一切。

 

2009-06-02早晨,蜂窩內一個繭,繭內有個東西在動,貼近一聽,還聽見從繭內傳來輕脆的碎裂聲,隨著破繭的範圍越來越大,頓時有點像處在科幻電影的情景裡。第一隻蜜蜂出現時,從牠的破繭到走出小牢籠大約5分鐘左右的時間,第一次如此細心觀察小蜜蜂拉著修長的身型,極力從小窩中掙扎而出的情景,過程如是美麗。眼前即將出現的這隻小蜜蜂,同樣能帶給我很大的期待,我一邊拍照,又很仔細地觀察牠,發現有時牠因必須咬破這層繭而已經顯得筋疲力竭,牠休憩片刻又繼續往前,一步一步地,終於小蜜蜂的前肢踏了出來。離開小牢籠後,牠開始舒展筋骨,開始在蜂窩上遊走、移動。牠的翅膀此時還顯得很脆弱,也還沒有辦法開展。突然牠又把牠的前肢放進其他的小牢籠,牠似乎想要知道裡面的東西?幾次碰觸下來牠似乎已經知道那些是什麼了,雖然小蜜蜂沒說話,但牠的動作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我想起那天趕走第一隻蜜蜂的事,原本也想如法炮製,卻沒想到此時另外一個小蜂房內正有東西在動,我當下還想著:「小蜜蜂的翅膀還沒長硬,如果我這樣就把牠趕走,牠能飛嗎?」此時因為蜂房內還有另一隻即將誕生的小蜜蜂,牠的出現適時提醒我「不要做不屬於我應該做的事」,加上我也很好奇,當兩隻新生的小蜜蜂見面時會有什麼樣的狀況?於是當下我只想拿起相機慢慢地等候。

兩隻小蜜蜂就這樣在相距不到半個小時內的時間來到外面的世界,終於在蜂窩上走動的這兩隻碰在一起了。一見面時兩隻的反應很奇怪,似乎把對方當成敵人,採取防禦的措施,牠們糾纏有一會兒的時間,沒多久兩隻小蜜蜂才相安無事地處在一起。接著牠們的動作很有趣,會把自己的頭放入小蜂房,又會將前肢放在小幼蟲的臉上,尤其這個舉動讓我覺得牠們是在親小幼蟲,捏牠們的小臉蛋玩。這讓我想起小的時候看過的一齣卡通叫「小蜜蜂」,擬人化的劇情現在想來一點都不誇張。雖然年齡已經增長,但我還是很懷念以前的卡通不管在內容上或卡通的人物上,真的,大部份都比現在好太多了。有時我甚至覺得這代下一代的美感,越來越不如上一代。

這兩隻哥倆好在蜂窩上來回繞啊繞,一直到傍晚時份都沒停過。就在此時,我那無知,如小孩般淘氣的性格又出現了,大口氣一吹,手拿著樹枝用力晃呀晃,兩隻就這樣離開蜂窩掉在樓下屋簷上。我很緊張跑下樓看牠們還有沒有活著?還好還在動耶!我也鬆了一口氣。

第二隻出生的蜜蜂

第三隻蜜蜂

牠是不是很可愛啊!^^

很神奇的表情!^^

 

2009-06-03早晨醒來,我看見有兩隻小麻雀在屋簷附近跳來跳去的,心想過去很少看見麻雀在這一帶走動啊!小蜂窩現在還好好地放在屋外呢!於是我走進屋簷所在的二樓,在地上卻發現一隻死掉的小蜜蜂,啊!我才知道,牠們不願離開蜂窩,就是因為牠們還不能飛翔。我終於徹底了解小蜜蜂在這段剛出生未久的生存模式!心裡也湧上濃濃的愧咎感!

 

蟬鳴不絕的今天,窗外的天空非常熱鬧。這一窩蜂巢內還有不少幼蟲,我真的很希望牠們平平安安的長大,別再遇到像我這樣無知的人,干擾牠們正常的生命路程!

——————–從蜂窩開始   yingju-Lu

 

 

p.s.笨笨的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些是虎頭蜂不是蜜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