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小圖取自網路(維基百科)—-

圖左為黑森林裡的農舍—圖中為黑森林一景Schiltach—圖右為咕咕鐘製作工作室

 

德國西南角黑森林(德語Schwarzwald=英語:Black Forest)一帶,屬巴登維爾騰堡 (Baden-Württemberg)邦,是我第一次出國旅行拜訪德國時最先落腳的地方,當時大姊正在芙萊堡(Freiburg)大學唸書。第一次出國就來歐洲,的確有被震懾的感覺,美麗乾淨的城市以及歐洲人俊美的臉龐,真的一度以為自己在天堂。大姐初到德國時也有如我一般的感受,但隨著課業壓力的繁重,她早以失去夢幻也失去了對德國的熱情。當時我也沒有想到後來會選擇德國做為我留學的地方,旅程中拼命記下所見的,也寫下不少心情。生命中的每一段總有一些愉快悲傷或震撼與記憶的迴盪,這些旅程日記如今看來也成為一種對生命禮讚的迴響!

因著地緣之便,當時我和小妹充分造訪了黑森林(Schwarzwald)周邊的森林與美麗的湖畔,也走入深山拜訪文學家赫曼赫塞的故鄉卡爾夫(Calw),以及尋找多瑙河源流處的多瑙尋根(Donaueschingen)等等。又時常和大姐一起上芙萊堡(Freiburg)大學餐廳吃飯,那種單純的大學學生環境如今想來還是那麼清新,黑森林(Schwarzwald)一帶所傳來的空氣,一直到現在我始終沒有忘記!那裡是屬於德國極為富裕的一邦,當然我們所住的芙萊堡(Freiburg)也是赫赫有名,整個城鎮看起來華麗色彩鮮明,大姊說電車隨時都有,印象中她不曾等過超過5分鐘時間的電車。而芙萊堡(Freiburg)大學課業非常非常嚴謹與嚴格,這所著名的大學其名氣在德國各大學中非常響亮,想轉進來的學生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學校還會不承認在別邦所通過的考試資格。

黑森林(Schwarzwald)一帶的風光真是明媚,美不勝收!

我記得一次旅行我們坐火車往返於黑森林(Schwarzwald)內,那次卻遇見了大雷雨,火車最後被迫停靠在鐵軌上,一切靜悄悄的,只能望著窗外疾馳而下的雨水,這印象讓人特別深刻,在森林裡遇上打雷是很危險的,那天雷打得特別特別兇,還傳來如爆破的聲音!

在黑森林(Schwarzwald)一下雨,空中便瀰漫著秋冬的味道,我喜歡這種涼爽的感覺,能讓人甦醒的精氣。那裡的緯度,那裡的海拔是特別的,加上眼見的天際像是沒有國界的廣闊疆域,這都引導我的心靈得以自由自在地遨翔!

然而赫曼赫塞也以另一種沉思的角度,寫過一段走在邊境路上的心情,他說:

「我正在阿爾卑斯山的一條路上走著,從這裡再往南走,德國的建築、德國的鄉村以及德國的語言都到了盡頭。」(摘錄自悠遊之歌)

這也許就是邊界讓我著迷的地方,沒有絕對的唯一,往前往後、往東往西,都有無法預知的陌生的世界!

芙萊堡(Freiburg)一直延展到德法,以及向瑞邊陲的這裡,黑森林逐漸被山間的草地所取代,也因此有不少牧場散佈其間。

黑森林(Schwarzwald)是德國最大的森林山脈,地處法國交界與佛日山脈平行,一望無際的樹林多以松樹檜樹、櫸樹、橡樹、杉木等等為主,有一部分是經濟林,之所以稱為「黑森林」,是因為綠色森林茂鬱,遠望呈現濃厚的蒼翠墨綠色。黑森林這裡也是德國著名的旅遊勝地,許多格林童話中的故事,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等都以黑森林為故事背景,又因布穀鳥咕咕黑森林蛋糕、黑森林火腿、蜂蜜等等而聞名遐邇。其西邊和南邊是萊茵河谷,最高峰也有海拔1493公尺高叫菲爾德山(Feldberg)。

在森林中隱藏著許多美麗的小湖,名氣極為響亮之一的即為蒂蒂湖(Titisee)(據說得名於羅馬皇帝提圖斯,其面積有1.3 km²,平均深度為20 米。),這一帶的黑森林靠近芙萊堡(Freiburg)有許多美麗的南部傳統風格木製農舍建築,我也在那裡開始愛上並喜歡收集各式各樣的稻香人。

圖為收藏的黑森林少女娃娃
一次雨中,漫步在黑森林一處小湖邊,心情因著天陰冷隨記留下了陰鬱,這是少數顯得一段感傷的文句。然而黑森林是很美的,回到德國唸書後本來還想著再拜訪這個美麗的森林丘陵與其周邊脫俗美麗的小城鎮,遺憾沒有再成行,只留下好些年前的這些文字與照片。有時回想過去的生活,覺得自己過得太拘謹了,該走的時候就應該放自己一點流浪,課業雖然是重心,但那始終不能成就我生命中的全部。總是時間過了,才醒悟能有更不一樣的什麼,但反觀苦悶的思維,也許就是因為這樣,這些留下來的文字便顯得那麼有意義,我的<印象憂鬱的黑森林>!
 
從那開始我樂於收集稻草人

 

印象憂鬱的黑森林────────

來自松樹柏林間的霧,在湖畔釋放出一股巨大的憂鬱

零零落落的嬉戲聲從幽靜的幾里林外悄然響起

我獨自徘徊,尋覓那鍍在黑色冬季裡的毬果

湛藍的蒼宇下我厭惡海

而「鳥」只是乳白蒼茫裡的幽靈

排遣一段久遠的感傷,我與清晨在湖畔走著

薄霧對我拋眼

但那喋喋不休的步履,只是單純風中刻意的玩笑

來自湖畔深處的濃郁濕意,彷彿是墓穴深處的眼睛

回音愛可,妳的嘆息妳的呼喚纏著霧唯唯諾諾

 

小徑木椅粉抹著感傷小調

夕暮的印象,是天空

送給牧笛憧憬的唯一寬恕

不知道為什麼

我在黑森林間漫步,沒有拾起一片風景

夏日的心靈被孤寂的單音照著

同是浮雲,你輕視林間,我意圖嘆息

蒼白共同的憂傷

蒼翠一片黑森林,薄霧中

我不再拾起一顆毬果

而天轉瞬間走入嚴冬

                                 ——記憶南德黑森林 yingju-Lu

註—

 

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回響>-Echo(又譯名為厄科或愛可)

 

地名—

卡爾夫-Calw (德國巴登維爾騰堡Deutschland-Baden Wuerttemberg)

多瑙尋根-Donaueschingen (德國巴登維爾騰堡Deutschland-Baden Wuerttemberg)

黑森林-Schwarzwald(德國巴登維爾騰堡Deutschland-Baden Wuerttemberg,德國西南部與法國交界處)

芙萊堡-Freiburg (德國巴登維爾騰堡Deutschland-Baden Wuerttemberg)

Titisee蒂蒂湖——–巴登維爾騰堡州黑森林內的一座小湖(Schwarzwald in Baden-Württemberg)

 

那年在Freiburg-Schwarzwald(黑森林)

那年漫遊黑森林

 

旅程德國黑森林(Schwarzwald)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