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0 年 10 月 07 日.

一年在德國卡塞爾威廉高地上的秋景

~秋收~

秋天應該充滿著什麼樣的意象呢?

梭羅描繪了許多關於四季的風景,而關於「秋」,1854年9月26日他寫著:「實在美得難以令人想像,尤其是逆著光看來。有些泛著紅色,有些則帶著青綠色的黃色,其他的也有深紅和鮮黃的,我還以為黃色的楓樹不會有猩紅色的花朵。」

1857年10月31日他寫著:「好像秋日能以很莊嚴、優雅而鎮定的神態漸漸地逝去。」

1858年10月17日:「我想再沒有比現在這個秋天的季節裡,就在冷冷的暮色將臨之際,而空氣中有一種更精緻的味道時,在葉上的反光更純淨也更明晰的了。、、這時黃昏漸冷漸長,而我們帶著明亮火光的冬日黃昏可說已經開始了。」

 1858年10月24日梭羅又寫下:「十月是夕陽染紅的天空,十一月是沉沉的暮色。顏色代表了成熟與成功。」

顏色改變了秋天的面貌,使之成為四季中擁有最繽紛亮麗色彩的季節,的確是美得無以言語,在北歐、北美、、那就是一幅幅美得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風景畫。從前在德國在我的寢室後花園、在我的陶藝工作室的正前方都長滿了許多高大粗壯不一的樹木,每到季節的流轉我彷彿也經歷一次從嫩葉、青翠,過渡到黃橘、紅黃的生命,最後看著枯竭的葉片隨風飄落、、,甚至還很沉醉在路邊撿拾落葉時的浪漫情懷,我沉溺在這樣的風景裡有好幾年,彷彿都在作夢。而秋天也很適合旅行,像旅雁在這個季節在天際的軌道,陪著旅人一站過一站,漂流的意象隨著大自然在我們的眼際舒展。

旅程中收藏的稻草人

然而還有另一種意象是「秋收」,德國各大小城鎮都有一些老城節、秋收節等等的活動,秋收節則為感恩這一季大自然所給與的物產上的豐碩,讓大家有好的收成,可以平安渡過隆冬。在亞熱帶的我們物產極為豐沛,很難體會大雪覆蓋下的冬日死寂及農作物產量停擺的情景,雖然科技已經相當發達,農作改良也已經很普遍,但在德國過冬季時,超市裡特別是新鮮蔬菜、水果有時真的是少得可憐也缺貨,最後也只能買冷凍蔬菜回家。

秋收節是一個古老的傳統節慶,在秋收的日子裡讓我們學會珍惜與感恩,也學會尊重大自然四季的流轉。

 

有向日葵和稻草人的裝飾,是秋日南德尤其是芙萊堡(Freiburg)一帶最常見的景像,當然在很多城鎮的秋收節或老城節也一定能看到這些非常美麗的裝飾品,又比如南瓜。

對向日葵和稻草人的印象從第一次歐遊自助旅行開始,便深植在我的腦海裡,也成為我對頌讚秋日最美的聯想之一。

 

我想起一年因為浪漫詩意的秋天,我們決定到南德巴伐利亞旅行,巴伐利亞人給我很好的印象,他們總是習慣把微笑帶上,不管是遇見熟人或陌生人、陌生的遊客,巴伐利亞人總是會很友善地先開口打聲招呼,但他們說話的發音和用語跟中、北德很不一樣,雖然當時也已經懂了一些德語,但因為我們學習的德語是中、北德用語,初到那裡時剛聽到他們當地人說的話,還真是鴨子聽雷,心裡感到非常挫敗,以為又是什麼「外國語」?仔細一聽後才終於找到了一些語感。但「Gruess Gott」我們很快就學起來了,是白揚巴伐利亞區常聽到的問候語,意為「你好!上帝保佑你!」結果在當地混沒多久,我們就有模有樣地學起當地人對路過的陌生人說「Gruess Gott」,而這些路過的陌生人可能都是當地人。呵!好可愛!真不好意思,自己想來都覺得很好笑!

這美好有趣的經驗與一句問候語,是我在那年秋天的旅行中學到的,看似沒什麼特別,卻讓我們的旅程有更溫馨的歡樂。

~~~秋收 yingju-Lu 

 

附:梭羅華爾騰湖湖濱小屋

華爾騰湖 梭羅的湖濱小屋—(轉載文章)

Posted in 詩文分享 o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 編輯 | 張貼留言 »

 

 

 

 

Ludovico Einaudi (義大利)– Primavera

Ludovico Einaudi (義大利) – divenire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十月 2010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