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雪的窗外-Papiercollage:創作yingju-Lu

從這棟樓窗口望去的風景視野圖是我少數的創作之一,窗外的風景我總是不停地捕捉著,一個窗的世界就是一個螢幕的鏡頭,當然也是一幅畫,那是活著的。

早些年我總是直接用繪畫創作或Papiercollage以速寫式的方式留住那窗框裡外的風景,近年來拍照的時間多了,畫的少了,但拍照是變多了卻覺得窗景沒有以往的美了。

這是一張初到德國不久後所創作的作品,不是即時完成的,放了好一陣子又改,才在夏日的6月裡完成。我從四樓的窗口望下,寒冷的冬天,雪白大地去蕪存菁,白雪是沉澱也是洗滌,我在畫面的處理上當然也省略很多細節,這一張畫應該也是我唯一一張留有那間寢室周邊風景圖的一幅吧!尺寸很小,非常簡單,我好像還畫過一樣的素描。

海報-森林意象

一天我在家裡整理海報,發現一張冷色系為主的樹林雪景圖,這一張海報是我有一次和同學到視覺傳達藝術系所拜訪朋友時要來的,工作室的桌上放了一疊像這樣所謂不完美的報廢的海報,他們說這些都是套色失敗的測試品可以拿走。我非常喜歡這種有森林意象的圖畫,又似白雪,其實蠻獨樹一幟的,當下毫不客氣便拿了幾張回家。

我突然覺得這種冷冷的色調真為副熱帶的這裡帶來一股清涼,又在房裡找了個空間把它貼了上去。

一直都在自己的創作天地裡活著,雖然不是在繳作業、不用趕功課,我仍然習慣持續自己的Papiercollage。有一段時間沒有把作品拿出來分享了,不是因為我沒有新的作品而是這些近作突破了我以前的一些習慣,仍在摸索、嘗試。有時創作一幅畫須要很久的時間,像寫文章一樣寫寫又擦掉,時間就在思考中度過了,遇瓶頸時還真的有些難熬呢!但還是充滿樂趣!

就先放上舊畫吧!再一次回味那寢室外的一幅畫,我在那住了約一年半的時間,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非常有名的一棟大樓!呵!

~~~雪之畫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