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書籤之正反兩面

從學生時代開始一直就有個習慣,看到美麗或有趣的圖像或畫會把它剪下來,這些剪下來大大小小的圖片有時我會把它貼在書頁的一角,或是貼在手寫筆記本上成為一幅空間風景,圖像較大的便可以成為一首詩的想像主景,那些小的圖案便具有點綴頁面的作用了。對我而言這些圖案是相當賞心悅目的,偶爾在咀嚼書文之間短暫的思想放空,便能看著這些圖案神遊其中,作個白日夢想,自得其樂!而這個不知道怎麼會有的習慣,一直到現在都還陪伴著我。

以前還是流行紙本相片的時候,我也會把拍壞的部份卡擦一刀剪掉,只留下好的影像,可以想像在沒有辦法預覽的狀況下,被丟棄的相片不少,我甚至還能從這些相片玩起拼貼遊戲,一度還放上自己的Papiercollage創作上。

其實,這一點都不稀奇了,因為更早前已有很多藝術家已經運用過同樣的創作手法,相片、報章、雜誌裡的圖片都可以成為靈感的來源處。

一直未完成^^”

之後我又開始把收集而來的圖案運用在書籤上,我很喜歡書籤,也收集了一些書籤、卡片( 附:樹林裡的信箱~yingju-Lu ),結果因為這些收集而來的大大小小的圖片,開始養成了我的習慣,利用廢物手做書籤。

我的書籤相當簡單,裁個稍為硬一點的底紙,把圖片貼上去,空間的安排就靠自己的審美觀了,之後我通常會習慣寫下詩人的短詩或語錄,少數寫自己的^^”,這樣,原本簡單的東西便顯得有價值多了!若想更精緻一點就打個洞,在洞上綁的結。

此三幅名畫作品猜得出來是誰的作品嗎?

由左至右~莫內-竇加-米勒

做做這些小東西是我閒暇時的樂趣,書籤完成之後,書頁扉頁間又夾著一片自己熱情的小品了,這樣連帶在閱讀時,都覺得閱讀的這個時刻格外有意思!

~~~嗜好-手作書籤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