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一來有時也會隨性哼唱幾曲,有時我反覆翻唱世界民謠歌曲,有時也會打開聖歌來唱,更絕的事自己亂哼一通,儼然是一位作曲家,還樂此不疲!一直還是喜歡唱歌的,只是近來認真唱歌的機會少,都是心血來潮時即興而唱比較多。

初至德國的早年,有不少假日時間都是在教會度過的,也是在那裡學唱不少聖歌,那時姐妹在教會司琴便同時兼任負責詩歌本的管理,突然有一日有人覺得應該為詩歌本的封面畫上一幅插畫,這樣看起來也許會令人更賞心悅目。海外華人教會多為留學生及當地華人共同組成,其中又以大陸人居多,教會的經費其實都不足,我們都是用最克難的方法,能省則省讓教會活動運作下來,其資金來源也多是海外留學生、華人平時的奉獻,當時偶爾才會從總部拿到一些資助。有活動時大家都會自動準備食物、點心、茶水到教會和大家一起分享,很少用強迫的方式規定誰該做什麼,誰又必須帶什麼。捐款積少成多,這樣也讓教會一直持續下來。而所謂的詩歌本即是影印詩歌曲的集本,當時我們都用影印的方式,有教新歌時就累積一張,這樣一直到我離開教會時詩歌本也已經累積厚厚的一疊了,那時我們約做有20來本的詩歌本供來教會的弟兄姐妹們使用。而這個畫插畫的工作,因為我是唸藝術的,大夥自然而然便期待我能夠完成這件令人喜悅的工作。

那陣子我真的畫了不少插畫,雖然剛開始時始終覺得畫的真的不好,但畫了幾回下來順手了,也慢慢覺得挺有趣!我那些插畫都是用水性筆直接畫上的,線條畫壞了就廢棄無法重來,很隨性,等打稿白描之後便直接用色鉛筆上色,然後再題上出自聖經裡的經句,這樣簡簡單單完成的封面插圖,雖然技巧過程是粗糙點不精細,但心意還是最重要!第一次把有插圖的詩歌本帶到教會時,大夥看起來都很認真在研究、欣賞呢!那天教會的氣氛顯得相當活潑!別看這簡單的圖畫處理,對資質平庸的我可還得先做準備資料供參考呢!

後來畫上癮後每當賦閒在家便開始動筆畫自己內心裡的風景畫,後期的插圖就自己保留了,沒留在教會。講到這突然想起一件趣事,有一次從姐妹家正準備拿一疊詩歌本去教會,我一時講話太快把居然說成「西瓜本都拿了?」把姐妹逗得笑得東倒西歪!實在是!講話要慢一點、要文雅一點,以免出糗啊!

我這些日子自己唱了不少聖歌,回味以前在德國參加教會活動時大家一起唱歌的感覺還是很溫暖,而總有一些聖歌是那麼感動人心的。

我始終相信人無法從現實中得到生活真正的滿足,靈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關鍵。聖歌有時便有一種神奇療癒的力量,那時我們也認識一些新朋友,有人就是因為聖歌,被聖歌旋律、歌詞吸引而開始接觸上帝的。那是一種人對神的頌讚,透過歌聲、音樂的旋律傳給神,神再將屬靈的訊息澆灌下來撫慰我們的心!

不管您曾經經歷過傷痛與否?或失去美好的事物?或是您總是一帆風順,不管怎樣我相信美好的聖歌總會有令您感動的地方!

在我經歷生命低潮的過程,如今我回想,逝去的總是逝去,傷痛總是傷痛,事實也總是事實、、、,這一切我都無法扭轉,困難中我最大的幫助不是從人而來,而是上帝與大自然的啟發。我們無法理解的事,我無法改變的事實,甚至那些讓我討厭的人都不會因為我的跌倒而有所改變,也許他們反而過得更好,但別灰心,因為我深刻的體驗到因為在靈裡面的貧窮讓我在屬靈上有更大的成長,屬靈的東西原本就不屬於這個世界,慢慢了解這樣的道理,生命也會慢慢變得豁達!

二首相當耳熟能詳的中文及英文聖歌

讚美之泉:

Maranatha! singers – My Peace我的平安

~My Peace~

My peace I give unto you

it’s a peace that the world cannot give ;

It’s a peace that the world cannot understand

peace to know , peace to live

my peace I give unto you

My love I give unto you

it’s a love that the world cannot give ;

It’s a love that the world cannot understand

love to know , love to live

my love I give unto you

中文歌詞

~我的平安~

我將平安賜給你

這平安非世界所能給;

這平安非世界所能夠了解

藉它知,藉它活

我將平安賜給你

我將我的愛賜給你

這份愛非世界所能給;

這份愛非世界所能夠了解

藉它知,藉它活

我將這愛賜給你

~Words and Music by Keith Routledge

原文取自約翰福音14章27節(John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p.s.記錄這篇是寫下我所懷念的那段唱聖歌的日子,若不是基督徒的朋友也請以寬宏的心來看待它!感謝您們!

但願這兩首歌能為您帶來心靈上的喜悅與平安!

~~~懷念的那段日子-唱聖歌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