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冬雪景緻~

小村冬雪景緻~哥廷根(Goettingen)

小村冬雪景緻~哥廷根(Goettingen)

很長的一段時間再沒有以雪景為創作的題材,稍早前關於雪地風景的創作件數其實也並不多,而且取材地點也多侷限在哥廷根(Goettingen)和卡塞爾(Kassel),這也可以看出,過去冬天時我確實很少旅行,大概也真的很少人會選擇在冬日外出旅行吧,有的,大概就是去滑雪。

雪景的取得,不外也只是我生活中邂逅的小風景,我喜歡這種邂逅,沒有刻意,然而某部分原因也因為冬雪美化了視覺,白雪皚皚的景緻處處都美!也許就在路過的街口處,或轉角的一間小教堂,就有一幅讓我心儀的冬日美景浮晃在眼前;也許是當我在墓園慢走,沉思間那肅穆而寧靜的美感深深吸引了我、、、。這些我生活中真實所見的小風景,都是我踏著一步一步腳印深入它、感受它才擁有的,我所做的Papiercollage旅歐系列應全來自我親身所踏過的地方,我想沒錯,若不,也僅是意外的一二幅,我歸於測試性的小作品。

創作走到今天,我當然體驗到了不同於早年的心情,在技巧上可能也有了新的樣子,雖然某些我較滿意的創作感覺及材質一直到如今才被我發現,似乎也感覺到某些主題的呈現方式近期才較趨成熟,但是這種惋惜我倒也覺得值得珍藏在心底,因為度過了一段漫長摸索的路,我似乎跨過了某些瓶頸,而正是這種追求趨於完美,是每個創作者一生不自覺會走的路。

上一回的旅程我回到熟悉的哥廷根(Goettingen),也在這裡度過大部分的時間。冬天回來,無法做外地的長旅行,我在這裡看見久違的白雪,心情還是悸動,我太愛雪景!

深冬至初春,葉早已凋零殆盡,滿山都是枯枝蕭條的美,有時烘襯著洗藍的天,有時是陰沉的灰色茫茫,但枝幹的身影總還是那麼顯眼而特別,它們呈現剛柔並濟的美感,也是我最愛的風景之一。

在我所暫住的屋宇旁有一大片緩坡草地,其後則是一大片綿延不絕的森林。冬天白雪覆蓋時這一大片草地便成為一處小小的滑雪場。那年雪日冬景並不多見,溫度一驟降,大人小孩都巴望能見到雪,等雪累積了一段時間後,便可以看見大人小孩拿出雪橇在類似這樣的任何一處小坡道上滑雪和玩雪,笑聲喧鬧好不熱鬧!

枝椏樹幹與雪的白,在我創作材質中都不是好表現的題材,但我再一次試著去完成它。創作期間,我確實回想起早些年曾完成一幅哥廷根(Goettingen)墓園雪景圖,還真懊悔去年回去哥廷根(Goettingen)竟忘了去取雪中墓園的景了。創作枯枝與雪景的畫後,我又一度沉溺在黑與白的氛圍中、、、。

~~~小村冬雪景緻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