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樣~

夏日的影子

夏日的影子

上回提起媽媽想把孩子們打扮成淑女樣子的話題(相關Blog連結︰修修補補~yingju-Lu),突然又想起一大堆故事。其實在我們家四個小孩的個性完全不同,興趣相似,但也都各有嗜好,思想傳統派的佔一半,個性較內向的佔3/4,只有一個比較外向活潑。

媽媽以前學裁縫,年輕時也開過課,因此很小的時候,我們那時還可以穿到媽媽親手為我們設計裁縫的衣服,但後來媽媽兼很多工作,漸漸的就沒有媽媽親手做的衣服可穿了。但我記得很深的是,小時,媽媽喜歡把我和妹妹打扮得一模一樣,不僅衣著、鞋子,連髮型也是,又因為我倆年齡相近,所以那時很多人都誤以為我跟妹妹是雙胞胎。記憶中有一件鮮橘紅色及膝的吊帶裙,左右肩帶條上縫著白色大鈕扣,樣式大方也小淑女,我跟妹妹穿起來都很漂亮,我也很喜歡,是媽媽自己做的,我跟妹妹時常穿這件衣服上學去。

現在回想起小時候都有些遺憾,因為留下的相片太少,一直到我就讀國小前,有我的相片也才34張。家人都說我小時候臉白白的,眼睛很大,胖嘟嘟的,活像洋娃娃,還有不少人想收我做孩子,那時我若被送走了,真的命運大不同了,可是,最終沒有!人生的叉路,在那時不是我能決定的,好幾回媽媽說送,爸爸堅持不可,就這樣我在這條似乎理所當然的路上走著。我小妹小時也跟我經歷一樣的情況,也有人想收她做女兒,我倆當時的不同,大概就只是差別在我營養比較好胖些,她也比較安靜些。

小婦人(Little Women)此版本是1950年,曾獲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 我印象中小婦人的版本好像不少。這片是後來特地去找,買來看的。

小婦人(Little Women)此版本是1950年,曾獲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
我印象中小婦人的版本好像不少。這片是後來特地去找,買來看的。

漸漸大了以後,看過一部影集叫小婦人,小婦人是描寫家中四姊妹的故事,我們開始會對號入座,看情節時不贊同的部分就反駁,覺得貼近自己的部分就附議,甚至有時還會吵來吵去的,覺得自己比較像老二的某些個性,妳比較像老三愛漂亮等等的,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覺得很有趣!

上高中以後,尤其爸爸很喜歡看我穿學生制服,覺得我穿制服的樣子很好看,這話他沒用在讚美其他小孩子身上過。可能我當時的樣子看起來很古典,爸爸喜歡。

但等過了受束縛於學生制服的年代,上了大學,我們都有自己穿著的樣子了,基本上那時老大還是最聽媽媽的話,不太會打理自己的衣著,而我是太有個性了,甚至會穿被墨汁、顏彩漬染一身的衣服,直接從中部千里迢迢回到南部的家,也懶得換!當時爸媽看見我一身這模樣回來都暈了,罵我看來像穿著一件乞丐裝在逛大街!哈!^^”

我外表看來的確很淑女,骨子裡卻應算有個性。原本陌生的人跟我聊一會兒天,就會說妳很有自己鮮明獨特強烈的特質,都說和我外表很不一樣。

的確,外貌是會騙人的,也許有好的保護色,但也許相反的會讓人有負面的想法。以貌取人,基本上確實無法達到完整精確,但反過來說,誰又能百分之百清楚地認識誰呢?就我們自身而言,也一定有某些方面的隱私、隱密性情是不願意讓別人知道的吧,百分之百完全敞開自己的人,或許有,但不會是全部。我想,我們大概都是以概略的印象在對待我們周遭的人事物,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多數人還是相信第一印象。

想想這其實也未嘗不好,因為太過露骨、太過真實,應不會是一件令人感到舒服的事。

~模樣~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