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中氣~

冬日陰

冬日陰

一月超級寒流來襲,有三天,極冷,夜晚更冷更凍時夜啼鳥也沒飛來,躲藏了三天,之後,才又在沉息的黑夜長空中悄悄傳來牠粗嘎卻又格外迷人的啼聲。

寒流走後,不,應說整個一月,是異於往年的潮濕多雨,尤其在寒流前後這段時間,南部也浸淫在一片濕氣瀰漫間,讓我又回想起以前在北部生活的日子,我租來的房子小寢室內的牆壁發霉又流汗,一整個潮濕,冬季也是,夏季也是!

濕氣瀰漫的牆壁

濕氣滲透的牆壁

濕氣瀰漫的牆壁可以畫圖寫字喔@@

濕氣滲透的牆壁可以畫圖寫字喔@@

有幾天醒來,早晨梳洗,面對著鏡子卻越看越模糊,身體的氣息和鏡面間曖昧不已,彼此太靠近,鏡子轉身變魔術,讓我霧裡看花,其實,不,是發現了好幾根白頭髮,想看仔細而已,可鏡子不許!

不止鏡面模糊沾滿霧氣,地板、牆壁也潮濕,尤其一樓情況更甚,更不用說那些已掛上好幾天的換洗衣物。老聽家人喊「衣服又沒乾,沒衣服穿了!」這部分是事實,但另一部分可是因為平常只習慣穿那幾件,我心裡竊笑,笑性情裡我們都有的可愛有趣的一面!

說起這白頭髮,可就讓我不解,總覺得它們長得比健康的髮絲長又快,潮濕蒼灰的氛圍裡,又發現新的幾根白頭髮出來招搖,唉!心情更鬱卒啊,也未免太折磨人了吧!我的鏡子,我想你從來不會向我變臉,現在我了解你的好意了,越模糊,可不,就顯美嘛!

越活樂長後就愛這種朦朧味^^"

鏡中像-越活越長後就愛這種朦朧味^^"

實在說,南部的潮濕季若有,也是在春雨霏霏時,但今年的一月冬季卻已提早進入這種情況,而後即將來臨的春季,究竟又會是一副怎樣的情況呢?潮濕多雨,氣候多變,不管是過敏性鼻炎或感冒時常找上我,我的眼睛老是含淚在哀求…。

不過又說,雖天地潮濕,這時候開始已看見左右鄰舍著手大掃除,也是在這時候眼睛突然一亮,發現原來隔空兩條街的那戶人家的主人長那個樣子,旁邊不遠處這戶人家又是這個樣子…,是的,我實在也不很清楚附近都住了些什麼人,雖然見過面談過天算較熟悉的總難免還有幾個…,大概,這裡的人看我也像看動物奇觀一樣吧!

想想,活到一個歲數,好像自然而然可以放淡好些事,習慣好些事,以自己的慣性模式安靜在過日子。新的發現好像也只是激起了一點當下的好奇而已,很快的情緒就過了就平復了,繼續回到讓沉默寂靜湮滅的日子裡…。

~濕中氣~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