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曆年前~

雨中車行

雨中車行

一月下旬時已有年節的氣氛,傳統市場大街掛滿了喜氣洋洋的各式紅色春聯,攤位也多了好些專賣菜餚及糖果、核瓜果,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把即將到來的過年氣氛炒得很熱。但在這時節仍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哀傷辦喪事,已有人歡喜辦喜慶,同一天有靈堂前的誦經聲傳來,也有熱鬧滾滾的鞭炮聲響起,人間依然持續著生老病死的情節,並不會因為節慶到來而有所改變。而今年應也有個寒冷的年節了吧,氣象預報是這麼說的。想起過去這幾年的春節總是過熱居多,大衣很少穿著過節的,今年應會是截然不同的景況吧!

一月溫度降了後,絕大多數蚊子也悄悄消失了,尤其超級寒流來襲之時幾乎已不見蚊子的蹤跡,可蚊子終究還在,尤其在溫度稍微回暖後又急速出現飛來晃去,沒想到冬天一月夜晚就寢偶爾我還遭受蚊子的騷擾,惹得心情極差,打不到,氣憤憤的,半夜起來誘敵,仍沒打著,唉!沮喪!

我心想,這些蚊子也真厲害,居然能平安度過低溫寒流來襲,就約這同時超級寒流之後,我們這便陸續傳出喪事了,其中一位是已一百高壽的長者,或許是正與天太冷有關!

話說住在小鎮高壽的人可不在少數,仍有不少是出生在192?年的人,或更年長者都有。我時常會想,這些人活過了時代快速變遷的潮流,他們看著這個世界變得如此不留過去的痕跡,不知心裡作何感想,或又有何感慨?但深藏在他們心中的遠古記憶仍是有的,可能也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吧!

我想,我們都活不過他們的長久,因為我們現有的記憶如今已變化得太快速了,這種記憶無法深沉也是短暫的,這種情感可能也是無法沉澱的吧。就像廢墟和古蹟烙下了整個時代的印記,但我們這個時代還有這些東西嗎?

寢室

寢室

一月的陽光不來,潮濕的陰、雨天太多顛覆了以往對台南多日照且枯水期的印象。難得一天,抓住夾在大小冷鋒來襲間的空隙,出了陽光,左鄰右舍包括我都趕緊把棉被衣物拿出來曬,這是我入冬後的第一次,那天那種感覺很奇特,彷彿大家都害怕那天過後太陽從此要隱匿從天空消失了…。

~舊曆年前~

~yingju-Lu~

ps.轉眼舊曆新年將至,在此也祝福朋友們

新春愉快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