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的震撼~

2016-02-06 今天

2016-02-06
今天

夜半,被劇烈的搖晃驚醒,屋內開始傳來物件翻落於地被摔破的聲音,直覺這場地震來勢洶洶規模一定不小!短短幾秒鐘的晃動,卻覺得時間很長,一度想該不該從床上跳下床逃走才對。

地板牆壁不再搖晃後,我打開屋內的小燈,先大略用眼神四周掃過一遍,發現情況似乎不妙,轉開大燈…。地上不少碎片,是陶土瓷器製品、是茶杯,幾幅裝飾性小畫也掉了下來,二個小鬧鐘被震倒了,其中之一的時針分針已停,高高長長的掛衣架方才晃到傾斜,還好就定格在那個姿態,我趕緊將之扶正。最神奇的是我的咖啡罐放在及腰的高度位置而已,竟也飛了出去,緊閉的瓶蓋自動爆開,咖啡散落一地,仍裝著只剩1/3滿的咖啡玻璃罐躺在地上卻居然沒破!

屋頂上的鳥

屋頂上的鳥

往植栽群看,那個沉暗紅色最高且瘦長的大盆栽因不敵來回晃動,加上底座小,重心不穩已應聲倒地,種萬年青的大盆栽就這樣摔破了;而那台老舊準備當骨董保存的桌上型電腦竟也傾斜彎腰15度;還有我的衣櫥櫃的木盒櫃子早已自動開啟,書架上的書全向前移了位;廁所的置物盒也倒落一地。…

開始聽見屋外有人的聲音,鄰近住戶的燈陸續亮起,有人拿手電筒到屋外查看,只聽見他們說「唉呀!都被打破了!」我猜可能是盆栽類的吧!深夜的窗外風吹強勁,想必是冷,接著聽到水流嘩啦啦聲,我真還以為是下雨了,走到後屋方向仔細一聽,原來是隔壁的水塔不知什麼被震壞了,水汨汨而出,挺驚人…。此刻我已毫無睡意,開始整理起房間,同時心中也想著,再來一次餘震可能一樣會是東倒西歪,沒想到之後到早晨,僅感到明顯一次微弱的餘震而已,算是幸運!

走到4樓,情況和3樓差不多,地上是破碎的東西,紗窗門玻璃窗的位置也走位了,其中一個書架還差點整個趴下來。之後聽家人描述,放在1樓的腳踏車、摩托車也是平躺在地上的。

小年夜啊,這6.4級的地震來得太突然,進入白天後,這裡也停水了,說是大水管被震破,而後頭那戶人家的灰瓦屋簷板則掉了二大塊。

雖同樣經歷劇烈搖晃,強度也有5級,但我們這裡的狀況算好,最嚴重的災區,有大樓整棟倒塌的

屋後的住家正在修補屋頂

屋後的住家正在修補屋頂

每隔幾年,台灣總是會來這麼一次威力強大的地震,是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們的宿命。地震學家也把這次地震和52年前的白河大地震相提並論,似乎是因地震規模和深度都相類似,老一輩人家的記憶又再度被喚起,而年輕一輩的則想到1999年的921。天災,人類無能力阻止,只希望每次災難來襲,我們能把災難降至最低!

~小年夜的震撼~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