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花~

影像花

影像花

日前才修枝過的小金桔,進入二月中旬後一下子又開始冒出乳白色的小花苞,我本以為小金桔開花結果期已經結束,哪知?反正從2015年開始明顯怪事就變多了,諸如氣候難測、花期亂…,現在好像也只能努力說服自己用順期自然的態度看待眼前發生的一切。小金桔若能順利花開便欣賞,結果子了則採食,唯是不變!

xxx

二樓後陽台又多了幾盆植栽,是媽媽的一位朋友送的,說是開店的友人因年紀大了近來時常生病跑醫院,便決定把店面關了,他所栽培的植物便大方分送給朋友。媽媽拿回來的多是一些可食用的植物,她說是「藥材」,摘來、煮來吃可以治什麼病,呵!

媽媽的確是實用主義者,在可選擇的情況下,只開花純欣賞的植物,一定是最後才考慮。

目前二樓後陽台媽媽管理的小園區都種些,比如少許的當季小蔬菜,還有蘆薈、多肉植物石蓮花、幾株根莖火龍果等等,不需要太費心照料的。但說到這石蓮花,在家裡缺水果時,還真能拿來應急,只要把肥肉葉摘下,清洗一下就可以食用,我通常只沾少許鹽巴和著吃。

又比如父母親都是傳統信仰者,特定節日都會拜拜,有時候還會買花,但每次拜完,那花她就不要了。看到我時總會說,那些花可以拿去。我想,她是連把花放在客廳擺的想法也沒有吧,然而我還真的會把花整個拿走,放在我的寢室擺飾,聞聞花朵釋放出來的清香,也以花為模特兒幫她們拍照留念。在我眼底花自是華美,有她的生命、美麗,多看她們幾眼,心情似乎也莫名甜美!

xxx

覺得放空了好一陣子,我的放空裡有生命中極為寂靜安逸的意思,像沒有記錄心情沒有創作沒有好好閱讀…,雖然我仍忙著生活上的一些瑣事。

突然覺得放空的日子久了又心生愧疚,雖然這樣的清況也許只維持三天而已。我開始想東想西想用來填補這一段空白,便想起夢,又懷疑真的曾做過夢嗎?好像連夢也放空,那是一種明覺得有夢卻又說不清楚夢的內容的情況。

生活,一點點矛盾又一點點自責,一點點任性歡樂,一點點虛無…,好像就是這樣一點點在前進的,太暴衝實在太不像自己。

~影像花~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