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和我一樣懷念~

卡塞爾(Kassel)學生宿舍旁草地上的綿羊

卡塞爾(Kassel)學生宿舍旁草地上的綿羊

近日(6月底)在老朋友的臉書上看見一張熟悉的照片,當下心情悸動…。

這位老朋友是遠方且已久不連絡的朋友,是在德國念書時住在卡塞爾(Kassel)學生宿舍的室友,那些日子就住在我對邊房間。我在那住了5年多的時間賴著不想離開,算是資深室友,絕對沒有人住得比我久。哈!印象中這位老朋友來來去去,前後加起來也住不到二年吧,因為所學的關係他時常往各大學跑,又講英文,因此也比較難跟他盡情聊,但我們大家那時也曾一起吃飯聚餐,一年除夕過新年,留下來的外國學生還一塊在宿舍外放仙女棒慶祝,也包括他。他是印度人,比我們同期的室友們都更早完成學業離開學生宿舍,之後便回印度工作了。可沒想到,這些年因工作的關係他時常回德國,不管他在德國的慕尼黑或西部工業大城,他似乎總是會抽空再回去卡塞爾(Kassel),到那棟學生宿舍看一下。最近的一張相片即是他站在學生宿舍的對街,以學生宿舍為背景拍下的影像。

學生宿舍裡的人來來去去,新一代大學生又住了進來,經過了好些年,當時同期的室友也早就都不在,告別學生身份後,有人結婚生子了,有人依然過著環遊世界的生活,或努力工作,我相信我們認識的這一群人中,除了這位印度人,沒有人再回去那裏了。

真沒想到,當時靜靜的他,如今看來卻是最惜情的。他在此張相片下寫著”我以前當學生時曾在這裡住過,這裡留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我真想留個言回去呢,但我已經潛水多年了…。不過我想,我們共同的室友朋友群,看到他那張相片都會很感動的吧!

Kassel – Nordhessen – documenta Stadt

認真想來,這些年這位昔日的印度室友至少回去卡塞爾(Kassel)也有四回左右了吧,我雖然在完成學業後也回去幾次德國,卻始終沒再走進這座我曾如此摯愛的城鎮,說來也有點可惜。今日看他寫下的文字及相片,他所述說的時段正是我們這一群好朋友生活在那的時候,頓時心中滿滿感觸,那時候的美好,種種又在我眼前走過了一遍。原來,有人和我一樣,一直懷念著那裏,而那裏的一切,如今已成為我記憶中最美好的詩篇。…

~有人和我一樣懷念~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