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縫紉機 ~

母親的縫紉機

母親的縫紉機

縫紉機細部

縫紉機細部

縫紉機細部

縫紉機細部

母親近日又重啟她那台老舊縫紉機,拿出一堆不穿的舊衣服,試圖再讓舊衣增添新的構思,或重新拆解做成「新衣」。

說起掛在衣櫃久置不穿的衣服實在是太多,家裡衣物最少的是父親,他的衣櫃看起來總是稀稀疏疏,永遠不會掛滿,而且父親好像也不喜歡衣櫃看起來裝得滿滿的樣子。農家子弟出身的他,一生都非常節儉,衣服總是那數件替換而已,但卻很少聽他說衣服太少或不夠這回事。

我不知道男生是如何看待穿著這件事,但從父親那裏看來他似乎並不太看重,不會花大錢在上面;但女人方面就我所認知,基本上「女人的衣服永遠少一件」是可以套用在大多數女人身上的!

縫紉機底部

縫紉機底部

母親年輕時很會買衣服,所買的衣服也不便宜,雖然近幾年來她不太買了,也很節制,但是她的衣櫃卻永遠還是滿的,而她整理衣物的方法就是無為而治、毫無秩序、章法可言。說來真的有趣,據說從臉書中貼出的版主大頭照可以推測出一個人的個性,這樣看來,從衣櫃衣物應該也是可以窺見一個人的性格。我們家剛好33票,一組是整理得井然有序,另一 組則是懶散慵懶型,當然啦這裡頭還是有些微不同的,比如井然有序中,有人還會把熱季和冷季的衣服分開等等。奇特的是從小也沒有人規定我們要怎麼整理衣服,結果長大後,人和物質相處的樣子便越來越明顯了,也有了自己性情的模樣,像面對一堆食物,有人搶好吃的先吃,可就有人會把最好吃的留在後面…,這都是相當有趣的事吧!

縫紉機底部

縫紉機底部

趁這次母親打開縫紉機,我也趁勢讓母親幫忙修改一些衣服,多是一些囤積已久不穿的長褲,索性就改成短褲了。這些長褲其實也不是我的,反正就是沒人想要了。覺得台灣越來越熱,冬天的衣服使用率太低,而夏天的衣服還得做得越來越薄,說到這又不禁強烈懷疑以後的世代會不會在夏季時就流行穿比基尼式的服裝呢?畢竟除了溫度不斷上升,人也越來越開放了呢!

忙完修改我的部份,母親又繼續踩著縫紉機,用以前舊的長裙改了幾件衣服要給小妹穿。我看她這一、二個月好像很沉迷於踩踏縫紉機的樣子,雖然她不免偶爾會喊累、腰酸背痛,但我想母親年輕時曾當過裁縫師,她一定也回想起那時候的美好時光了吧!

一日她居然問我,知不知道她那些裁縫「秘笈」資料收去了哪裡?哈!我怎麼會知道呢?母親的個性就是這樣,東西沒整理好,加上有時健忘…,事情就真的難辦了!但還是希望那份資料只是暫時躲在偏隅某處而已,有一天會再出現,我看過呀,很寶貴,全是手繪!

老舊縫紉機

老舊縫紉機

其實有一台縫紉機真好,可以隨時修改或自己做衣服及袋子等等物品,可是以我的資質,大概只能用簡易型的,我認為母親那台裁縫機實在太精緻太複雜了,當然也已是屬骨董級的了!

~老舊縫紉機 ~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