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涼風中~

靠窗的位置

靠窗的位置

西南氣流風勁強烈,寢室植栽也身陷狂風侵襲中,風呼呼吹過,街上不時傳來叮噹叮噹的聲音,我的植栽枝葉也婆娑作響,別有一番情境,只是有時也會擔心植物的枝幹是否撐得住?

總是在颱風過境後一天,開始吹起伴隨颱風而來的西南氣流,夏秋季才有的印象,這樣讓狂風放肆迎面吹襲的感覺挺美妙的,尤其在酷熱的夏季,偶爾能捎來涼風感覺一股涼意,宛如一劑供人解脫的良藥。但颱風來難免在某些區域會造成驚恐與損傷,想這真的也是一種夢靨吧,尤其務農人家應千萬個不願意颱風過境吧!

趁這次原本是為防災而作的擺置植栽的工作之後,雖然基本上並沒派上用場,因為颱風當日幾乎無雨風小,但連續著我便順便重新整理了寢室。如今植物高高矮矮像再一次選定了自己美好的位置般安妥立著,我看了也開心覺得舒服。總是寢室的植物像在玩大風吹似,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調整一下位置,想,植物應不會介意吧,我還希望他們能覺得有趣呢!不過那些被搬離寢室重新分配到二樓後陽台上或頂樓上的植物,就不知道他們怎麼想了?也許覺得主人偏心吧!

植物雖然沒有大腦,但據研究他們也是有感覺的,甚至有些植物比如含羞草據最新研究出爐卻是有記憶力的,這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吧!

我在寢室前廳近窗臨樹的小桌上寫著字,一本小王子珍藏版的書,是和我度過最近幾天的最佳讀本,我一看再看真的覺得能寫下像小王子這樣一本純真又充滿哲學故事的人,確實也有著和常人不同的生命特質。安東尼聖修伯里把這本小王子獻給了一個大人雷昂維赫特,小王子首頁安東尼聖修伯里就寫下,這個大人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這個大人什麼都懂…。如果您和我一樣也讀過雷昂維赫特寫下的這一段話,我們就能了解作者為什麼把這本書獻給了他。

小座椅與蕨

小座椅與蕨

雷昂維赫特~法國藝評家、散文家

《小王子》一書的受題獻者

「聖修伯里只用一個微笑,就可以掌握生靈和地域。他與它們產生的連結是出人意表、驟然發生的。因為他不僅擁有令兒童著迷的能力,還有變魔術般地使大人也相信他們跟童話故事中的人物同等真實。聖修伯里從來不曾將自己的童年從身上驅走。大人認識其他人是透過一些枝微末節,一些透過昏暗曖昧的光線勉強組合起來的零碎片段。但小孩卻是在絕對純粹的光明中看到自己的同類。對小孩而言,所有人的身影都像吃人惡魔或睡美人般清晰可辨。小孩活在一個確鑿可信的世界裡。聖修伯里擁有一種無上的藝術,能讓大人找回這個確鑿可信的世界。由於他的關係,每個人都彷彿都有了拇指仙童(Petit Poucet)般的奇幻神力,在某個寂靜的夜晚中清楚認識了自己。」

p.s.拇指仙童(Petit Poucet)17th法國著名童話的主角。拇指仙童(Petit Poucet)是位身材嬌小的小孩,因為家貧而與哥哥們被父母遺棄在森林裡,但他透過過人的智慧與靈巧,成功帶領大家度過危機。

~恣意涼風中~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