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雪~

這個像是失敗的相片,可看以來還挺有懷舊味道!^^" ~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

這個像是失敗的相片,可看以來還挺有懷舊味道!^^"
~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

上半年的台南,下雨天數的總量有往年二倍之多,整體而言,雖雨多,白日依然相當酷熱,可是竟也發現夜晚降臨時還頗有涼意,而這種清涼好似是往年較少有的。

威力強大的第一個颱風早已遠颺而逝,很幸運的大部分本島縣市並沒有受到直接波及,否則的話情況應會相當悽慘。能說是受惠於強大西南氣流帶來的風嗎?一連好幾日風吹不息,讓我們度過了難得涼爽的夏天。可是颱風走後,夜啼鳥也跟著消失了好幾天,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再聽見牠粗嘎的啼叫聲。我發現這情況好似一種慣性,之前的夜啼鳥也是在像這樣的風雨日子中不見的,然後奇特又有趣的是,牠似乎又愛選在冬季清冷的夜雨中回來。然而今年夜啼鳥在這裡所待的時間頗久,算算已比往常多出了23個月的時間。

~冬日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的雪景~

~冬日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的雪景~

天氣似乎越來越讓人捉摸不定,7月中旬時一則遠在他方的德國南部阿爾卑斯山組格峰一帶下雪的新聞還真令人震驚,是夏季第一場初雪,這雪實在來得太早了吧!

德國人多會趁暑假去遠方度假旅遊,好好享受難得的時光,結果來到組格峰度夏日假期的人,卻變成在過寒假假期,頗令人無奈呀!也只能雙手一攤。新聞報導說1800公尺以上的高山積雪有15公分之多,而1500公尺左右的山上也到處有飄雪的蹤跡。

想我唯一一次來到組格峰一帶旅行也是選在秋天,可那一年的秋天溫度不低,也未能窺見滿山楓紅的美景,心中有些遺憾呢!不過若不計較季節應帶來如何的氛圍,南德阿爾卑斯山的風景實在美,沒什麼好挑剔的!

~雪之夜-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

~雪之夜-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

以前,曾聽早些年(1990年前後吧)留學德國的友人說過,那時9月左右德國南部就會下大雪了,但當邁入了新的下一個世紀後,我踏上德國土地在那念書,我卻極少能遇上初秋就開始飄雪的日子,雖然通常都是1112月左右才會下雪,但是夏季在二星期內就結束掉的情況也是常見的。

我很喜歡那裏的四季,就算熱也不會太熱,一般平均溫仍能讓人覺得涼冷。

但離開德國後近年來,全球天候明顯劇變許多,不是一會兒熱浪來襲又酷熱缺水乾旱,就是暴雪暴雨洪災…,記得去年的德國夏季算熱啊,可今年卻有幾日得穿著厚夾克外套過夏天。德國新聞媒體不免也會自嘲「這是夏天嗎?」

不過這種極端氣候一會兒爆熱又凍寒的情況,就好像是地球的免疫系統失靈,確實造成很多傷害,但是私心而言,還真是羨慕能過一季冷冷夏天的地方。

我最美的德國夏季印象是在像漫步森林中、古城小巷中,以及享受到十點才暗的天色等等中度過的,說真的舒服又美,令人陶醉!

~我愛的覆雪的森林-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

~我愛的覆雪的森林-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

德國人喜愛陽光愛曬太陽是有原因的,因為那裏的金黃日子實在太少;而身在島嶼上的我們害怕陽光也是有道理的,因為我們的陽光實在太多了。…

相關連結︰南德靠山之旅-ZUGSPITZE(組格峰)~YINGJU-LU

Zugspitze & Garmisch-Classic im Sommer

~夏天的雪~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