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思於平凡~

麻雀的身影

麻雀的身影

窗邊的植物為寢室遮擋下不少灰塵,小金桔葉片上,萬年青的大葉以及發財樹上,每隔一段時間便可見明顯的灰垢黏附其上,偶爾我一片片葉為它們擦洗,但也久久才這麼大費周章一次,有時則會趁著為植物小修枝時,順便把太過髒垢的葉子剪下,而大多數時間植物們都原樣安然自處著。

我把寢室紗窗門打開,我時常這麼做,當鳥鳴聲傳來時,總是能吸引我好奇往窗邊看,雖然早能預想大部分飛來的都是麻雀。偶爾,能看見體態極為嬌小彷彿幼鳥般大的小小麻雀身影,相當可愛而純真。牠們發出的吱喳啁啾聲,都好像是初識這個世界所見所聞後,發出的第一道啼鳴,格外吸引人的注意呢!

小木瓜樹

小木瓜樹

後陽台上的絲瓜藤架

後陽台上的絲瓜藤架

冬瓜牆

冬瓜牆

窗外,乳黃色一隻蝴蝶翩翩然飛過,牠飛來木瓜樹附近徘徊一會。陽台上的木瓜樹枝條還在抽長增胖之中,自然無花色唯有綠葉,蝴蝶很快地飛走了。

這季節攀爬瓜果類黃花長得最繁茂,自家後陽台上已悄然冒出幾朵,前頭那矮厝人家,伴著嬌麗花黃的一枝枝冬瓜莖枝早已探出牆籬外,蓊鬱的綠葉則像一整面瀑布牆刷落下來。

季節似無聲走過,唯留花草木植間無盡繁絡的生機,在似有若無的喧囂與寂靜間。…

而我們,也已收到幾條來自前戶鄰居所贈送的瓜果了呢!

路,,,

路,,,

下筆後未久,馬上驚覺又錯估了比例大小,可是很奇怪的是,明知這比例不是預計中的,還是繼續下去不想修改,於是開始在一張空白平面紙上營造另一個類似卻又不盡相同的圖景。

其實,在分岔點上,一直有不同方向的選擇性…。

總是,在不自覺中放大了比例,這樣的機率估算可佔60%左右,似乎有點糟,但卻也讓我慢慢學習加強面對接續而來自我調整的能力。

不斷放大過程的結果,便是得頻繁注意細節的描繪,處理起來變得繁瑣有時覺得煩累,便覺得自己很呆,把一幅原想悠閒雅逸的寫意變成工整的寫實…。

好像,人生裡諸多無謂的煩惱與糾纏也是這樣發生的吧,不管起因是有意或無意,太過寫實或露骨的結果,就不能算是在享受人生…。

~見、思於平凡~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