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秋蟬~

雨中的小木瓜樹

雨中的小木瓜樹

入秋的9月初始,雨就一直下不停。濕氣顯得太過凝重的大地,讓心也莫名低沉,有時雨下得太重了滂沱直下氣勢駭人,間或會伴隨轟隆的雷殛,等雨轉小時,或短暫無雨,接上車行人聲似乎才能從定格靜止的畫面中再度解放甦醒,就在這時偶爾能聽見秋蟬喞鳴,這聲音卻突然又把我帶入另一處情境,彷彿和當下無關,就在這種記憶、印象同時穿梭流晃的自由時空裡,能更敏感地感覺那種不受物質、空間時間限制的靈,來去自如穿越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歲月與時間…的感覺,我享受蟬聲喞鳴的當下,甚覺美好!

當然,這類的感受不時在生活情境中出現,只是體悟深淺不同而已。

綠蕨

綠蕨

綠蕨~就是不一樣,可愛吧!^^

綠蕨~就是不一樣,可愛吧!^^

綠蕨~寢室一隅

綠蕨~寢室一隅

春夏季時寢室植栽群成長速度加快,新冒出了些茂密的葉叢,有些植物長高長壯了,但隨著夏天進入尾聲,他們似乎又回到休憩的狀態,獨留綠蕨不斷在吐露新的片片翠綠嫩葉,完全不受季節的影響,也成為寢室中似乎看來唯一還在動的植物,靜看他們不斷抽長的莖葉在寢室一隅隨風搖曳,心情頗好,實在好美好美!

新綻放的小金桔花

新綻放的小金桔花

但時序來到9月白露,已睡眠好一陣子的小金桔突然甦醒了,開始吐露數朵乳白色的花苞。想從年初到現在小金桔已不知花開花落幾回,開過了幾百朵花了吧!

對這株小金桔的成長規則,在我看來如今也已失序似,搞得我模糊不清,卻不知小金桔又是如何面對自己的?

朱蕉

朱蕉

還有一盆朱蕉,是我唯一一種天涼能變妝的植物,這一年來她似乎也像經歷了死裡回生,再次復活,如今是狀況尚可地佇放在窄仄的前陽台上,我可希望她能夠更堅強地繼續活下去。

入秋,心情也能在冷天快速到來的期盼下度過,且隨著溫度逐漸降低,我也可以率性地不再理會散放的一頭捲髮,而這一植物朱蕉也會在這一季吧開始變換她的衣色,給予人不同以往的視覺饗宴。溫差大時朱蕉葉面會由綠轉紅,人們說這是一種越冷越美的植物呢!如果您也有像朱蕉、彩虹椒草或彩莧草一類的植物,隨著冷天的到來便可以就近觀察其所謂綠葉染嬌的畫面,以及感受這份奇特的情境!

美麗的秋日湖畔-德國奧伊廷(Eutin-Deutschland)

美麗的秋日湖畔-德國奧伊廷(Eutin-Deutschland)

第三季,秋。秋日長空…

雖然今年入秋後雨水一波一波來,也顛覆了往常乾燥秋日的印象,但若論天空的清遠、深邃,論陽光的清澈柔美,印象中的這一季仍是四季中最令人鍾愛的,只是,也許我心中的秋天是在遠方吧!…

夜起涼風,早秋的意象已鮮明,但願這一季的秋天能一如以往持續捎予我豐富不絕的美的饗宴,以及創作的靈感。還有我的心,也在等待夜啼鳥再次歸來…。

~偶爾秋蟬~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