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鳴已遠…~

幾乎已聽不到蟬的嘶鳴聲了,連一丁點微弱的聲響都沒有。夏蟬遠去,牠們曾經所釋放出的一股活躍與躁動之感,正呼應著夏天的熱情,恰猶如青春正熾的激情,但而今那種繁絡的氛圍已然消退,好似屬於大自然界裡的生機也衰落了一大半…。此時,田園也正巧安穩地邁入稻作成長期,瞬間一切都平靜了下來,也讓此際自然界的澤彩幻化跳脫得更顯眼,一種無聲的美,一種靜謐的安撫之感,然,卻一點不比之前遜色!

在園上,我觀察了好幾個月,發現有些開花的紫衣酢漿草一直都在,印象中往年不太有這種情況,總覺得天涼時她們才會開花,且花開一直延續到來年的春末夏初,也就是4、5月。

自從今年發現總有幾撮紫衣酢漿草花一直開在園上一隅後,那些曾經深烙在我腦海中的時序印象,突然地就被打破了,逼得我重新認識這種植物!

而後8月下旬,又見別處也有紫衣酢漿草悠悠開綻,我好像也就接受她們可以隨來隨去的魔幻事實了!

說我呀,老是只專注在紫衣酢漿草的奇特存在,竟也淡忘了黃色幸運草的無所不在,其實這二種植草不都同樣好看嘛!

處暑過後(國曆8/23)落雨少了些,古厝前頭的菜園農地經過幾個月來的荒蕪雜亂之後,父親母親大人已著手在清整,準備要種新植物和菜蔬了。

這回多雨的溽暑季,讓菜園裡的植物折損不少,看來多得重新種過、來過。

最近物價飆漲極多,不只蔬菜,也包括民生用品。其實這已經不是最近才有的事了,這幾年的物價一直在小幅上漲,一直到最近才發現漲幅又加大!

最近老聽母親大人說,每到菜市場都杵在菜攤前下不了手,一把青菜就比一個便當還貴,遑論一粒高麗菜、花椰菜…的價格,又會漲得多麼高!

而我也覺得奇怪,政府為何能放任著他們這樣漲?疫情加天災,難道此刻不是國人一起艱難的時刻嗎?難道,沒有任何機制可以抑止這種不合理的高漲幅歪風嗎?

母親大人只能默默乖乖地整理菜園,期待自己種的菜蔬在不久的將來後,能長得好一點、多一點,讓自己的家人吃得安心一點!…

~蟬鳴已遠…~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