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蘭

驚蟄(國曆三月五日)過後的好幾天,鄉野天空才明顯傳來雷鳴聲,那段時間大多是晴朗溫熱的日子,偶爾夜晚小小細雨,卻也完全呈現不出雨景的氛圍。但,那幾次小小的細雨,卻莫名讓我懷念起雨天,回想那些大地潤澤、無乾旱、雨水豐沛,河渠裡總有水流而過的情景,真的很美。如果此刻春、夏之交,雨水能多一點,能滋潤著萬物,植物也一定能成長茁壯且麗美!

在經歷一段好長好長略顯乾燥、悶熱的日子之後,我們的雨季似乎來了,幾回夜晚的雨聲都像在朗誦著詩詞,落得滿地歡樂,有時甚至颳起強風,又像颱風天般讓人有些恐懼;有時因夜雨溫降太多,竟也讓人覺得下著的像是冬季裡的雨,這些四月的雨想來也有些曖昧,雨中情境讓人產生季節的錯覺感,但我卻甚是喜歡!

雷聲終於來了,在靠山的這裡,雨勢不預期地來,風雨變化快速,想原本就是這個季節該有的樣子,然而這種感覺好似在此之前,早已在我的記憶之中消失了好些年!久違了,四月雨!

在邁入夏季前夕,園上的石斛蘭花開了。每年她總是開得很漂亮,有淡淡粉紅白的或偏桃紅色澤的長串的石斛蘭花,就垂掛在大樹枝幹上隨風搖曳,花期正盛時她的美不禁令人著迷,然而石斛蘭花的花期其實並不長,也約莫才二星期而已,之後,那花色真的就隨風而逝了…!

荷花

然而近期有雨,我想最棒的正是對逐漸開展笑靨的荷花(蓮花)吧,這不啻是個美好的禮物!

荷花(蓮花)是白河主要農作,但這些年來卻常常因為缺水、缺工等等因素而導致栽植面積大減,想想也真的挺可惜!

不過今年荷花(蓮花)栽植面積略顯回升,且正好此際遇上好幾場及時雨,這對荷花(蓮花)成長真有莫大幫助!

荷花(蓮花)靜雅逸美,花期也長,能放慢腳步欣賞她,確實是件美事。

雨來了,梅雨季應也要來了吧。

季節轉為夏天,隨著入夏最明顯吸引人的便是蟬唧。

今年我從園內所能聽到的第一聲蟬鳴竟然是從自家樹上發出來的,在四月二十八日的黃昏!

不知為何?有記憶以來年年聽見的第一聲蟬叫總在黃昏居多,因此關於季節轉換中的第一聲蟬鳴印象,便有了黃昏向晚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