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薩爾茨堡(Salzburg)的街頭藝人—yingju-Lu

旅行時偶爾也會有充滿不在劇本裡的意外,雖然大部分時間我不是一個積極主動者,有目的的實現旅程除外的一些計劃,但來來往往的人群中總是偶爾會從陌生的彼此間產生交集,或是能以一種客觀的角色卻更清楚的思緒,看見世界正在流動的路線。這樣的感覺有時挺有趣,有時卻也很孤寂。

些年在國外的日子,我習慣用筆記錄生活的偶發事件,這過程大部分時候我不習慣拍照,有時是發生的時間匆促無從拍照,更有些時候是尷尬的難以拍照留念,但這些旅程中的意外或當下的想法,卻可以讓人思考更多。了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性,或體會他們熱情的個性或冷酷,從旅程的偶發事件中也都可以略知一二。

旅程行腳一二,這樣而來,是我旅行中的一部分,當然也有意外的驚喜,這是個有趣的心情與故事。

——yingju-Lu旅程行腳

 

1.

第一次出國在德國芙萊堡(Freiburg)那麼美麗的城市居然看見街頭有流浪藝人,當時不解流浪藝人的真意,以為他們就是流浪漢,靠賣藝為生,就像卡通「苦兒流浪記」裡描繪的故事那樣,或像吉普賽人過的遷徙不定的漂泊生活。後來才知道在街頭的這些流浪藝人大多數是街頭藝術家,有很多流浪藝人也是大學生,他們多半利用寒暑假賺取一些生活費、學費,能拉一手好琴的不少,有時還會看見團隊樂團表演,還有些人濃妝艷抹表演有趣的小丑,或長站靜止不動的雕塑作品,也有人引吭高歌,更有些人畫肖像畫,這些形形色色的街頭藝術家讓街頭巷尾顯得很活潑熱鬧。

了解他們的背景後,為自己浪漫多情的想像感到抱歉,也許很多人過得沒有我想像中的潦倒。

一次在芙萊堡(Freiburg)逛街,還被一為來自蘇聯的街頭藝術家學生拉去畫肖像,不過這真的得怪溝通不良,又不知道該如何拒絕,我只好呆呆地坐在椅子上,足足當了半個小時之久的「模特兒」,最後還付錢拿走自己的肖像畫。當時真覺得有點糗,芙萊堡(Freiburg)街頭來來往往的人潮那麼多!

後來在德國生活,我從街頭的這些藝人看到了很多讓人深思的經驗,有些藝人的組合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小朋友的年齡都不大,但父母親會利用街頭表演的機會讓小孩表現一番,最重要的是能夠訓練他們的膽量與見識。每當看見這樣的組合,反而能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大家都不吝嗇地為小朋友拍手叫好,我就看過不少小孩站在爸爸的旁邊,拉著小提琴或敲打著樂器。

在卡塞爾(Kassel)唸書時,有一位同是學藝術系的中國留學生,一直以來都在街頭畫肖像畫,還闖出不少名氣,朋友說到現在都還能看見他,看來街頭藝人的角色他當的很認真,算一算他都留在那邊至少超過12幾年了,當個「街頭藝人」真是不那麼簡單,若專以此為生還得靠別人賞臉過日子,收入也不定。不過對歐洲民族自己而言,我想應該還是興趣或副業者居多。

 

德國不萊梅(Bremen)市議會廣場前—相片取自網路維基

2.

一年旅程來到濱海的北德不萊梅(Bremen),在入城十字路口處行人徒步區,遠遠地就可以看見一群豬的動物銅像,其大小不同體型的豬隻造型非常可愛格外引人注目。我們和大多數遊客一樣看到這樣的雕塑不免會想拍照留念一下,有人很有趣甘脆直接倒臥在豬背上,惹得過往的遊客笑呵呵。大夥拍照時的模樣都煞是可愛,尤其是孩童的嬉戲聲更能歡欣地感染大家的心情。想拍照的人實在很多,大家圍著這群雕塑,人群顯得就更為誇大張揚。不久靠過來一位德國佬,對著他的同伴說:「為什麼大家都想跟豬拍照呢?!」他故意帶著一臉幽默的表情與疑惑的眼神,頓時引起在場人士的哄堂大笑!這就是童話大道上的不萊梅(Bremen),走在這裡真的會以為自己就是童話世界裡的小人物,這城市充滿不少動物銅像雕塑,人的心情自然也變得很可愛。

 

3.

等著搭火車前往Uelzen的月台上,突然有二位德國老公公指著我開心地笑著說:「我好甜美!長得好可愛!」我回頭看小妹對她說,如果妳和我一樣在這樣的夏天,穿著冬天的衣服,大家也會說妳長得很可愛喔!

那天的旅程就像這樣有很多意外,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在夏天我穿的衣服跟冬天一樣?北國的天氣不是我們亞熱帶來的人可以理解的,同樣是春天德國人都穿著短袖到處跑,外國來的都還是穿得緊緊的,真只能說每個人對溫度的適應力不太一樣。大家都說在德國待越久越覺得天氣冷,同樣的季節同樣的溫度,可有時今天就覺得冷,哪天覺得溫度低會冷了別人卻說還好,所以有時真的很難穿衣服,加上德國的夏天很短,衣儲裡的夏衣寥寥無幾。

坐火車來到了呂內堡(Lueneburg),旅行時我通常方向感比較好不太會迷路,姐妹們大部分時候都仰賴我,但那天我居然迷路了,還被姐妹們虧,想不到我也有馬失前蹄的時候!重點是這城市不算大,唉呀!我只好找個藉口開玩笑地對不愛旅行的小妹說,「都是因為太久沒旅行了,整天忙著課業,以後要再多多練習,以免遺失了方向感!」

回到呂內堡(Lueneburg)的火車月台,我們忙著找洗手間,情急之下只好捉人就問,一聊才知道她是福音工作人員,在火車站有專屬的辦公室,於是她很好心帶我們到他們的辦公室洗手間。聊天時又很好奇地問到我們的年齡,但他們還是很客氣地說如果我們不想講也沒關係,算是他們自己失禮。我們姐妹們相視而望,想了想他們都開口問了,反正是陌生人講了應該也無所謂,一講還還真的讓他們感到不可思議!他們還以為我們只有1819歲呢!

呵!年齡,似乎應該永遠是個秘密!

想想在等車的月台上那兩位老公公所講的話,我想他們也可能把我當成小小女孩吧!

同一天發生的旅遊趣事!

—————-旅程行腳之三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