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關於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剪紙藝術~

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畫作:鋼琴的練習~1916-1917年(油畫)

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畫作:裝飾模樣中的人物~1927年(油畫)

 

 

在德國求學時,一年一堂作品談話課,我第一次將自己數張Papiercollage攤在教室的地板上,當時教授一看到我的Papiercollage馬上對我談到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剪貼作品。的確是的,大多數人的直覺反應一定是覺得我受到馬諦斯(Matisse Henri)作品的影響,確實不可否認的,我也非常欣賞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剪紙,他那流利的線條造型,明快的色彩,都說明馬諦斯(Matisse Henri)素描深厚的功力以及對色彩的敏感性。後來我甚至從他的大塊面純色中看見空間的遼闊性,其實很類似中國水墨畫中的留白,但卻又在作品的造型張力佈局中看見一種歡愉的喜樂!

 

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畫作:埃及式窗簾~1948年(油畫)

 

在藝術學院圖書館我找到以前在台灣很少看到的馬諦斯(Matisse Henri)早期的油畫作品以及版畫、插畫和剪紙,從此以後我對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印象徹底改觀。以前我比較欣賞的是他的剪紙,現在對於他整個的藝術創作都非常欣賞。

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創作豐富充滿研究精神,其畫作在飽和的色彩中隱藏著空靈的深度,當我第一次嘗試開始接觸以色紙為創作媒介時,我心裡確實想著,色彩能有什麼樣的魅力呢?沒想到因為色彩,讓我也在Papiercollage創作了這麼多年。

 

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剪紙:伊卡洛斯~1947年~插畫剪貼設計(不透明水彩)

註:此為希臘神話人物,以蠟製鳥翼逃亡,後因太靠近太陽蠟融墜海而亡。

 

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剪貼創作除了會採用現成的色紙外,後來也自己創作顏色,水彩便是他最主要的媒介,那時我的教授也特別提到這一點。

 

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剪紙:Zulmas~1950年~剪貼(不透明水彩)

 

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剪紙和油畫色彩都有一種近乎對純色虔誠的信仰,有人說那是一種近乎宗教的感情,不可思議的色彩始終散發著超脫塵俗的精神力量。凝視著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作品時,我始終會思考著,為什麼他的心境能如此沉靜?!誇張得有點像夢、、、。

 

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剪紙:克里奧舞者~1950年~剪貼(不透明水彩)

 

~~~後記:關於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剪紙藝術  yingju-Lu

 

 

 

恩利-馬諦斯(Matisse Henri)的藝術

Matisse illustra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