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08 年 06 月 17 日.

終於今天早晨  窗外是一片湛藍的天
但不知道這樣乾爽明亮的情況能維持多久
東邊的關子嶺難得清朗  茂鬱的山頭上還飄盪著幾朵白雲
而西方  從我所見的視野望去  它似乎正凝聚著一股灰色的力量
突如其來的狂風  翻動天上的雲  詭譎的暗色氣氛在西邊積蓄著
這讓我想起魔戒(Lord of the Rings)   世界就像影片所描述的那樣一直有光明與黑暗 善與惡的分別
還好現在這個時刻窗外又恢復風平浪靜
這些日子天空驟雨把整個大地灑濕了  現在來不及喘息的泥壤  也該有機會休憩
今天閱讀到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  很難想像受訪的兩位小女孩才9歲與12歲
這一對姊妹花侃侃而談說著許多她們無法理解的事
她們說在台灣小學同學的壓力都很大  在學校小考考壞了 也會被父母處罰
又說一次大隊接力賽  班上同學有一個跑得比較慢  結果讓班上只拿到第三名  事後大家都罵他
這樣的事  這隊姐妹花卻有不同的意見
小姐姐說 台灣學生可能不很快樂吧  有一次數學考試只考50分 媽媽問我說  妳滿意這個分數嗎  如果妳自己滿意就好
她說我很滿意那次考試  因為我該懂得題目都懂了
而對那次大隊接力賽  我覺得應該鼓勵他  叫他下次加油就好了
文章看到這裡還沒結束  小妹妹接著說
我覺得同學腦袋裡面想的比實際做出來的好  比如美勞課要畫台北101  很多同學在畫之前會把自己的構想說得很精彩
但最後實際的作品卻很單調  除了大樓外就只有一棵樹
我覺得可能用一些色紙貼出跨年煙火的樣子  應該會比較有創意
接著9歲的小妹妹又說  我覺得台北的高樓大廈不怎麼好看  顏色裝飾都很奇怪
但台灣鄉下的三合院很漂亮  如果有一些人搬到鄉下去住  台北就不會那麼擠了
兩位來自外國的小女孩在台灣住了四年  童真的言談中其實卻擁有許多真理
讓我驚嘆的是她們對自我的表達能力及觀念想法是如此充滿自信
我認為台灣人非常友善也很勤奮聰明
然而勤奮造成我們過度的壓力  我們生活在過度緊張的環境底下  生活的品質卻走向死亡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習慣如此病態不求良善的生活形態   十年二十年這樣的過  一代又一代的興起  除了經濟的起飛  我們究竟領悟到什麼是生命的真諦
對小孩而言他們還沒有全盤又複雜的夢想與文詞
但對我而言他們單純與直接的對生活的反應  已經透露著小小的心靈中所無法理解的大人的世界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Katrin教育小孩的方式  她曾經在一次閒聊中說過
她也很擔心大兒子的數學程度  他似乎在這課程上非常不快樂  但她不能拿著棍子逼他唸書  後來她發現他對音樂有很大的興趣   結果他們買了一台二手鋼琴  也讓大兒子學音樂
Katrin便以柔性的教育方式鼓勵他彈琴  在他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陪他溫習功課
又談到她的小女兒  一次小Sophia嘟著嘴說  很多科目我都不喜歡但我喜歡講話和畫畫  又說我只對英語這科感到興趣
當時很多朋友都在場  Katrin聽完Sophia的言論發表後   臉上露出開心的微笑   我想她很開心小Sophia已經慢慢了解自己的興趣   還笑著對Sophia說是啊  但可不要講太太太多話
這個家庭之間的互動讓人印象極為深刻
其實Katrin的教育方式在德國一點也不特別  但對我們亞洲人而言卻很困難
因為沒有家長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在課業上吊車尾  我們的環境也告訴我們不必注重美藝教育
我們似乎一生都在比賽  連參加兒童才藝班都是為了獎狀而不是培養興趣
從德國回來後更深的感觸是我們所生活的環境真的很缺乏美感
台灣也曾經富裕過  我相信我們不缺乏金錢  但卻不願意改善我們所生活的環境  知道嗎 這一改變能帶給我們心靈上精神上的重新洗滌
我們太把金錢名利擺在第一位  沒完成的夢讓下一代繼續去做
生命的這些年我們都經歷了成長  也走入了另一個年歲的關卡  迎接的是不同的重擔與包袱
但不知為什麼印象最深的還是純真的鄉村孩提時代
而最美的是我大學的生活  不管是在台灣台中的東海 抑或德國的卡塞爾大學
我總結自己的心情  發現雖然在不同的年齡卻因能親近大自然以及悠閒的生活品質  讓我一樣活著充滿樂趣
有一本書是我理想生活中的藍圖  那就是塔莎 杜朵(Tasha Tudor1915-美國)的農莊生活
她曾經說過  我沒有其他特別的方式可以建議各位 應該如此活下去
我只有擁有一套自己的哲學  關於自己是如何活著  以及想要如何生活
這本書記載著生活的點點滴滴  是平凡的
但卻在平凡中讓我看見生活是連結著自然的哲理
她寫道  孩子們總能因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快樂
又說  在這二 三十年來  一直陪伴我生活的植物們
每年只要看見它們發新芽  並開始綻放出花朵時
我就會萬分喜悅
有種與老朋友重逢的感覺
是啊  那一陣子睡覺前總喜歡翻閱她的書
小妹說我又在那邊作夢  把自己當成塔莎老奶奶了
~~~漫談  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六月 2008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