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6 年 03 月 27 日.

~語文~

草葉上的水珠

草葉上的水珠

又是陰灰潮濕的細雨天,這初春陰霾如此的日子已然太多,陽光總是晦澀不明,有時久久不來。

才三月,屋前那戶人家已在為破布子樹進行微剪枝的工作,看那茂密的葉叢幾乎已快垂到地面。

我每年每年看這棵樹在被採果後又迅速被修枝,不久又迅速地枝條再興,短短幾個月的功夫內又一片蓊鬱綠海且結滿小果子,實在太驚訝於這棵樹如此旺盛的生命力,當然也感於這家主人費心照料著這棵樹,這舉動令人感到溫馨!…

冷風一來燕子群集在天上飛,但蒼茫視野,眼下也絕不是什麼令人期待的好風景,白日的屋內還須點亮著燈…。

☆☆☆☆☆☆☆

總是說全世界最難的三種語文是希伯來文、希臘文和中文,而中文又被認為是最困難的。如果您有朋友唸神學,大概就可以知道這門學科剛好有二門這語文希伯來、希臘都列入必修,都是要學的,因此對敢選神學為主修的人我實在佩服。在德國時曾認識些念神學的朋友,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對印歐語系國家的人而言,希伯來文、希臘文算不算艱難,但我知道的是歐洲人普遍而言確實都擁有第二、第三種外語的能力。但對亞洲人而言,學這些希伯來文、希臘文肯定不是太容易,為通過這二項語文考試而哀鴻遍野的人不少!因此對敢選神學為主修的人我實在敬佩,對擁有語言天賦的人更是只能說,是懷著十二萬分崇敬與羨慕的心來看待!

自覺沒什麼語言天賦,自小個性害羞,老師的評語多是沉默寡言,用詞美一點的,感覺能令人稍感安慰的則是端莊沉靜、溫柔婉約,說白了還是膽子太小,卻乏自信,從小就不擅長表達自己!曾說了,個性變得活潑些是去了德國唸書以後才開始的,也因接觸不同文化環境才深覺,以前的日子真的過得太拘謹!

不過,我覺得這一切多少還是跟早年的教育環境有關,當時都鼓勵我們當乖乖牌的好學生。

我的簽名^^"

我的簽名^^"

雖然沒什麼語文天賦,但拜母語是中文之賜,還是會了一種全世界最難的語文之一,心有榮焉。特別是繁體中文,覺得是很有意義,充滿藝術性又美的文字。但說起中文,並不是說每個會說中文的人中文底子就都一樣好,而這套用在世界各國不同的語文世界裡也是一樣的。中文還是有許多很艱澀深奧的部份,我有時讀一些古詩詞、古文都覺得很挫敗,但想想,我們這個時代用的就是白話文,不全懂以前人文言文的用語也是應該的吧,況且又不是中文系畢業的鑽研沒那麼深。好吧,這就算是給自己的一點,充當安慰的理由了。…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出自古樂府柳公權傳)

在瓜田裡最好不要提鞋子,在李樹下最好不要扶帽子,因為你彎下腰去提鞋子的時候,那樣子很容易被人誤會你偷了田裡的瓜;在你舉起手來扶正帽子的時候,那種動作很容易被人懷疑摘樹上的李子。

簡要地說,就是處於嫌疑地位,應該謹慎避免涉及嫌疑。

「瓜田李下」,若不知最後一段話,經過瓜田、李樹下還真得處處謹慎辛苦啊!@@

~語文~

~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三月 20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