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三月~

元宵月圓時,,,

三月一日亮麗天晴,山色極佳,送走了一季冬,換來了春,然而卻是好熱的初春之始。

清晨的樹枝上此起彼落地傳來像是雛鳥的叫聲,煞是有趣迷人,且令人感到新奇!國王()對著前方的大樹狂吠,卻寫著一臉茫然的窘貌,想必應也不清楚那叫聲是什麼吧!

提及鳥聲,入夜後的小村未因光滅夜暗而絕鳴,除了夜啼鳥(應是夜鷺)還有隱而未現的鳥在暗夜裡活動,牠們傳出奇特的啼鳴聲,每能為夜更添神秘的氣息,而我腦海中能胡亂想過的也只是貓頭鷹,卻始終也未能證實,但我也承認這樣的幻想與想像比明暸真實更多保有一份趣味性與神祕感!

碩大的野草菇

李子花

檸檬花

蘋果花

夾著冬末的尾巴,初春早已悠然降臨,此時晨間的草地已不像冬日時節般的濕涼,昔時的菜蔬很快地在進入春天之後也將慢慢結束。冬末時的大頭菜、香菜、甜菜根、幾許葉片蔬菜仍立在原地上悠悠哉哉,偶爾庭園也還能冒出幾朵野草菇,我更時常來菜園採香菜及茼蒿花為古屋添置一些美麗的色澤與香氣,而種種這些即將在入春之後漸漸被拋入流逝的季節而被人淡忘…。

迎接初春降臨初綻的檸檬花終於也展露笑靨迎人,這也是第一次檸檬花開,這小株植栽約有二年的時間了吧,我湊前一聞她發出淡淡微香,和小金桔花貌極像,只是更大了些,這花開之前其花苞還是粉紅色的呢,以為便能開出粉色系的花,結果不是!

三月初始溫度一下子就飆很高了,李子樹也在這時節花開繁盛,很是美麗。自去年秋天開始李子花花開花落不知幾回,卻始終沒能結成果子,一粒也沒有,實在令人不解。

桃花、李花本不是耐熱植物,不易在高溫下成長,偏偏父親大人愛,在不知狀況的情況下買來幾株栽種,至今他們始終都長得不好。可惜啊!甚至有些已快嗚呼哀哉!看來父親大人想「桃李滿天下」的美夢大概是無法成真了吧!

花飾一景

花飾一景

還有庭園上那株開著火紅的玫瑰,母親大人說她是黑珍珠,每次都越開越大朵,三月初春時正迎來手掌般大的花,我幾月下來照料得頗有心得,總不忘花落後為她修枝。

玫瑰在歐洲是夏季花卉,但在台灣夏季實在太熱,反而能在涼冷清爽的冬春季裡長得好,但隨著入春天氣一下子不正常驟然轉熱,恐怕將難以再現之前花開盛況了吧!

總是冬天的晴陽讓人期待,而酷熱時的豔陽天實在令人害怕。

~初春三月~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