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0 年 09 月 01 日.

紅玫瑰

自從捧回那束玫瑰花之後,我的空花瓶總算能插上幾天美美的鮮花,我寢室裡的馬拉巴栗及小金桔也有了新的朋友。玫瑰花的花香雖然不是屬於非常清新派的,但也別有一番濃郁略帶一點點苦澀味道的風味。

這些鮮艷的玫瑰真是醒目,但又感覺這些火紅的玫瑰讓人感到有些沉重,尤其在室內光線較弱時,那種沉鬱的感覺更是強烈。早晨時我會把玫瑰花瓶般到陽光底下曬曬,我發現陽光下的花朵卻非常的美麗,很燦爛、很愉悅的氣息!我想花卉還是很需要陽光的,陽光帶來滋潤又像她們的彩妝師,為她們點上嬌媚的色澤。

紅玫瑰

其實我對花卉、昆蟲、動物等等研究不深,但是我很喜歡看這些美麗有趣的事物,尤其花卉在我們日常生活環境中似乎比較少見,好像都必須等到特別的節日才會想到要買花、送花,想看花海還得到特定觀光地區。

我學會採野花捧回家當裝飾是在德國生活時開始的,我記得去那以後收到的第一束大大的野花就是當時一段戀情滋生下的禮物,其實我並沒有要特意記住這一件事,只是突然文思泉湧、靈光乍現想到而已。在德國幾乎每戶人家都習慣在窗台擺上植物,也喜歡且經營自己的花園;大自然野地又非常廣大,時常可見不少野花、水果、核果類等等的植物,當然只要是野生的就可以採,不過一般德國人好像對核果類比較有興趣,會採野水果、野花回家的印象中並不多。野地裡的花帶著自然遼闊的氣息,非常迷人,我特別特別喜歡,走在這樣的丘陵地上真覺得自己仍像個小女孩般,心情總是莫名愉悅的!

紅玫瑰

對花卉顏色的愛好通常我並不太喜歡大紅大紫,像色彩太過鮮艷或太過沉重的一般都不是我的喜好,但像油麻菜、向日葵、、這類色澤非常鮮明的黃倒是讓我非常心儀。我想除了顏色,其實花卉的花瓣結構及造型多多少少牽動喜好的審美觀吧,但一般而言我比較偏愛的還是淡色系,像淡藍、淡紫等等顏色的花卉。

 

玫瑰花是愛情真摯的象徵,也代表嬌羞與豔麗。據記載遠在宋代時已時興用玫瑰花製餅供筵了,當時又稱玫瑰花為「徘徊花」,乃因宮院多採之,雜腦炷以為香囊,芬茵裊裊不絕,香氣徘徊不散,因有此名。

在歐洲玫瑰花是愛情和友誼的象徵,據古希臘傳說,玫瑰花是和希臘愛神維納斯同時誕生的,此花雖美、情濃、豔麗,但得小心有刺。

還有一則故事據說是這樣的,約瑟芬極愛玫瑰花,野心家拿破崙也為之感動,在戰火熊熊之際仍要園藝家們大量栽培名品,以搏取約瑟芬的芳心。

還有一則更古老的傳說是這樣記載的,古代有位波斯詩人說,「當初神就是用玫瑰花加蛇、加鴿子、加蜂蜜、加死海的水、加蘋果和加泥土混在一起才捏造出女人來的。」看來這傳說中有不少隱喻,「女人心、海底珍」、蛇蠍美人、溫柔、、有可能都代表著女人。

(以上典故與傳說參考自藝術圖書出版的送花的藝術)

家裡因為這些鮮艷的玫瑰,又讓我玩起相機,拍了不少「失焦」的照片,覺得挺有趣的,朦朧的效果一點都不壞,真美!放上幾張欣賞欣賞。

 

~~~ 玫瑰花   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九月 2010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