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燕驚魂~

小雛燕

小雛燕

小雛燕

小雛燕

春季後,燕子孵出的蛋已慢慢成形轉為雛鳥。5月時,我後陽台又掉落一粒破碎的鳥蛋殼,好像總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但我覺得更慘的是已正在嗷嗷待哺中的雛鳥不小心從高高的鳥巢掉落暴斃而亡的情形,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也不低!

為什麼雛鳥會不小心從鳥巢裡掉落下來呢?可能大多都是自己離燕巢口太近不小心摔下來的吧,而且多有可能出現在成燕出外覓食時。

小雛燕

小雛燕

小雛燕

小雛燕

非常美好的夏日清涼,燕子成群在天空飛,且不斷發聲高歌…

梅雨來的這段期間,二樓前陽台竟也掉下一隻小雛燕,還好被母親發現了。起初母親拿麵包屑、燕麥片塞入雛鳥的嘴裡,可不一會兒雛鳥就把它們偷偷吐出來了。母親告訴我雛鳥的事後,我說牠應該只吃肥滋滋的蟲吧,可是我們上哪找蟲呢?

父親一聽到窗外有一隻被遺棄的燕子,馬上說了一句怎麼有這麼不負責任的成鳥!其實聽父親說這些話我很想笑,也想反駁他,但我還是只在心底低估著而已。我心想若是雛燕自己不小心從那麼高的地方摔下來,成鳥也救不了牠,也只能遠遠看著心在淌血吧!父親馬上又說,應該直接把牠再放回燕巢去,我說對啊,不然我們怎麼照顧牠、養牠呢?我馬上去後陽台把那只高高的大梯架搬出來,很勉強的把它塞入狹隘的陽台走道上,可是這高度看來不太夠耶,只能再配合我伸展的身長及手長才行!

哎呀!這麼小的雛燕我可是第一次摸挺害怕的,因為牠很脆弱,可牠的鳥喙可是很堅硬又怕被咬到。母親在一旁笑說不會啦,好吧,為了牠的生命可以存留繼續,我只好把牠捉了,用害怕又小心翼翼的心情爬上梯架,用力搆著燕巢口,再把牠塞進去。起先牠還杵在那裏呢,不敢亂動,我怕牠站不穩又掉下來,硬把牠擠進去。第一次如此靠近掛在屋簷下的燕巢,天啊鳥巢摸起來好堅固,實在是太棒太美好的工程,可是高度對我來講太高了,看不見鳥巢裡的樣子。這燕巢很大,從裏頭還隱約傳來其它細想的微音,我想裏頭還有一二隻牠的兄弟姊妹吧!

小雛燕的眼睛小小的,看似仍未完全睜開,但視覺不發達其他的感官就很靈敏,如果有東西靠近牠,牠會馬上張開嘴巴,叫出幾聲,像在等待成鳥把食物丟入牠的口裡,也許這就是本能反應吧!

可惜,這短短幾個鐘頭內牠沒能吃到牠想吃的肥肉,真像嬰孩,不吃時就只能睡覺,但也不知牠今天被嚇著了沒?

然而如今牠又安然回巢生活了,也算是一樁美事。這燕巢的主人又倉倉惶惶四處覓食,來來回回不知已出入多少回,看來一切是又恢復了正常,希望這隻雛燕終能健康長大,展翅遨遊,可是呢還是得先好好療傷。母親說,其實牠摔了二次,第一次是從鳥巢摔下來,第二次是母親想把牠從地上撿起來時又不小心摔了一次,唉呀呀,可真是痛啊!

~雛燕驚魂~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