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6 年 01 月 21 日.

~失序的冬季~

入暮冬景

入暮冬景

一日天冷的冬日午後,清冷的二樓後陽台上先出現了一隻身形豐腴的白頭翁,後陽台這裡之前原也放了不少植物,但自從把大量植栽搬往竹門小村後,便空盪了下來,現今也只剩下幾盆石蓮、蘆薈,我不知名的小植物,以及剛栽植未久的火龍果莖枝條而已,但秋冬後母親又在這陸續種下了簡單的幾種當季蔬菜,不經意間把原本已瀕臨毫無綠意的後陽台,又巧裝了一番,至少現在這模樣真的比空無好,也點飾了視覺上的享受!

後陽台一隅

後陽台一隅

第一隻出現的白頭翁看起來實在有點過胖的傾向,身上似乎沒有脖子的痕跡,頗讓人驚訝。牠跳上種蔬菜的盆栽正忙著找食物,不久吱吱吱又飛來另一隻白頭翁,這白頭翁啊,幾乎沒讓我瞧見過落單的,牠們總是成雙成對的出現,我仔細定睛再看…二隻白頭翁看來都是一樣超級豐滿型的。我不知道牠們在這能找到什麼好吃的東西,也不太留心,只專注看著牠們雖肥卻很可愛的身形,但另一方面不免也這樣想著,覺得一身圓滾滾的牠們是否真的該節制些了呢!在這同時我想到不久前正巧閱讀過一篇網文,它這樣記載著,因今年是暖冬,吃的食物變多了,松鼠成天忙著吃,也因此絕大多數的松鼠都肥了一大圈,但牠們還是一直不停地吃,這是來自美國的新聞。到底是該說動物太不懂得克制,還是得怪罪於暖冬打亂了自然界原有的秩序呢?

一月的當季蔬菜高麗菜價格大崩盤,因為產量太多。想想,如果您是農夫遇到這種情況,心情如何呢?只能欲哭無淚吧,如何怪罪於老天。

我們竹門小村的芒果樹,聽父親說打從去年12月底就有結果子的了,但情況是這樣子的,同樣一棵樹上,有還在開花的,有已經結果的,且果子的大小又不一,多數都是小果而已。同樣不久前的一則新聞,一位農夫的芒果樹已經結實累累了,報導還寫著,隨著氣候變化將來我們連在冬天都可以吃到芒果了,人類必須及早準備氣候對植物帶來的變化影響,以及人類也該及早學會適應這樣的氣候變遷。而父親講完芒果樹之後,也只說了這麼一句「全球暖化,植物都錯亂搞不清處狀況了。」

一月的小金桔

一月的小金桔

我也有二株植物,前陣子開始不停地落葉,等整株的葉子都快落完時,又同時急著冒出些新芽,但卻不知就在入冬的某天,它們同時都像停止成長似的進入了休眠狀態,一直到現在。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是哪裡出了狀況,但我也不想放棄它們,仍然繼續關照著。養了些年的植物突然就這樣崩落確實很詭異,我只希望冬季之後它們能浴火重生重新活起來!

去年12月底吧,小金桔又冒出乳白色的小花苞,我本以為這下應是要開花結果了,沒想到一入一月後,這些花苞突然也不長了,像睡著了一樣呢。…到目前為止,這個冬季熱時可用炎熱二字來形容,冷時還真的會全身發抖得一直補充熱水,且冷熱交替相當頻繁,我是沒洗過三溫暖,不知所描述的是不是就像這樣?!

~失序的冬季~

~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一月 2016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