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龍柏說起~

龍柏

鄉間,不少住戶人家院前院後會種些龍柏大樹,龍柏成長速度緩慢,根骨幹卻也因此結實有力,它不像有些植物老像得了骨質鬆散症一樣,遇強風來襲便輕易被折斷,比如雞冠花莖枝幹以及芒果枝椏,相對的其軀幹顯得厚實有能耐!

龍柏這種樹常年翠綠,在台灣也能長得極好,讓人印象深刻!

旅德時,松柏大樹時常可見,動輒十幾公尺高,真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仰之彌高,對它充滿著剛毅形象的形貌有種偏愛。

松柏大樹便讓我聯想到一種充滿擔當而富有正直的氣度,獨立又耐風寒,在德國時看得多了,越看越是喜歡。記憶中去德國之前,很少在台灣留意到這類的樹呢!

當然在歐洲松柏也多栽植在墓園裡,它們散發出一種幽思之情,靜穆寧靜,而我以前所住的學生宿舍是在離市中心偏遠的山丘坡地上,那裏林鬱蓊茂,高大的松柏也不少,路見時時常凝視,打從心底欣賞與喜歡。彷彿在每一株高長堅立的樹身上,都可以讀到許多非凡的故事!

龍柏的樹幹直立成長,葉子是鱗葉,像魚鱗,性喜溫暖卻又耐高溫,在抗煙及抗污染性上的防禦能力很強,也算是不錯的庭園植物。在亞熱帶、熱帶這種地方見龍柏樣貌都會有移情作用將它當成聖誕樹,只可惜它可不是聖誕樹!

確實啊!我見龍柏也憶及德國的松柏,也想起名畫中梵谷所繪的絲柏樹,這一切實在很耐人尋味!

龍柏翠綠繁茂的枝葉又不易凋零,終年常綠還能結出毬果,頑強剛毅的性格表露無遺,它或許不能算是浪漫派的樹,但庭園上有它,也似乎象徵著多了一份安穩的力量!

它們雖成長緩慢,但步步穩健,「松柏之壽」、「松柏後凋」,以松柏比喻「彭祖之壽」、「東海之壽」,又以松柏來形容「疾風勁草」、「日久見人心」,這樹高遠豪邁的形象深植人心啊!

一日傍晚在庭園忙,鄰居見我在龍柏附近拔草,特地好心叮嚀我要小心。他說以前他曾被躲在龍柏裡的一隻小蛇咬到,幸好無毒,沒有造成太大傷害,還說蛇很喜歡躲在這樹身裡!

什麼!這…,實在是好煞風景!蛇啊!我們這實在是不歡迎你!

~從龍柏說起~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