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

蘭花

蘭花

2014年的紫衣酢醬草花,花團緊簇啊!

2014年的紫衣酢醬草花,花團緊簇啊!

2015年的紫衣酢醬草花也一樣美不勝收!

2015年的紫衣酢醬草花也一樣美不勝收!

南風吹著吹著,好熱,不知是高溫加速花的枯萎,還是花期已盡,蘭花已開始一朵一朵在凋萎,接著花謝。從412日第一朵大朵蘭花開,我便留心著蘭花的花期能有多長?結果,跨過了5月後一進入6月,花也開始謝,算算維持約2個月的時間,似乎是不錯的情況吧,但會不會衝爆的高溫加速蘭花的凋萎?我想應也是有的吧!加上我是採在最自然的情況下養蘭,從不吹冷氣,自然就沒有在冷氣房裡的調溫與舒適!

聊起花,今年寢室的紫衣酢漿草以及黃色幸運草都開得極少,尤其是紫衣酢漿草不久前只開了一小撮花之後,便不再見其蹤跡了,和往常的情況落差極大。也許是之前部分盆栽重新添土後改變了種子的分佈情況,現在只留心中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它們的種子仍在,明年可以重新再來…。

一轉眼6月,月曆上的夏至眼看就在眼前,陽光退出我的寢室前廳後,這裡顯得很安分寂靜,再無光影如音符般的躍動,過去數星期我一直追著光將盆栽逐一往窗口移,甚至有些已搬至陽台上,但現今早已不再追逐了,只等太陽再回歸它昔時的軌道…。

★★★★★★★

讀過斯人(1951台灣台南)所寫的一首詩<夏季>,很難讓人遺忘,我時而翻起此詩,一讀再讀。鍾玲曾對斯人的詩寫過這樣的論述「斯人的詩有些神秘主義的色彩,她像威廉布萊克哈特克萊因等,扮演預言家或靈視者的角色…」。

雖然<夏季>是屬於詩人早期的作品,有評論家認為風格仍在探索之中,語言也尚欠圓熟等等,但被歸為輕憂、閒愁、傷春悲秋的同期小品,讓我讀來仍充滿驚歎連連,當然也包括這首<夏季>

摘錄於此和大家一起分享,一首正符合這個時節的詩。

夏天的黃昏

夏天的黃昏

~<夏季>~

我坐在懸崖俯瞰

夏季,一切真是美好

彷彿頭次的愛情

使我開裂心靈自我頭頂

日光漏下百合與菖蒲的幽谷

延齡草穿過我的肚腹

如杏色之臘,空氣透明得像

蟬的遺蛻黏附在蟲蝕的葉脈

當它偶而被吹落到一夕變濁的河面

激起了野生薑花最後的香氣,我知道它

是我短暫而脆薄的呼吸

將隨夏而逸去但我並不害怕

相反地,我要獨自在此

趁未結子之先

想到花開,想到花謝

想到泥中未成形的生命

想到老子無欲以觀其妙,想到

賀德齡在他無邊的孤獨,想到

馬蒂斯和他的

奢華,寧靜和愉悅

~1976

~夏季~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