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地球儀的寢室一角~創作Papiercollage

 一張鋪著麻質布料的小桌上,擺著二個陶瓷瓶,其間雜著一些零碎的小石,桌上的空間顯得有些擁擠,這是靠窗的一個小角落,秋冬時分早晨的陽光會直接照射進來,當初規劃這個休憩小區原是為了下午茶喝咖啡或喝茶的小憩時間而準備的,我的馬拉巴栗及小金桔就在小桌前不遠方。但事實上我很少能坐在這裡,在這小小的木椅上喝咖啡,只有偶爾黃昏時候陽光不那麼強烈了,才會把小木椅搬到窗台前坐著看風景或者在這裡坐著吹風看書。

鋼筋水泥的樓房看起來雖然堅固乾淨,卻缺乏自然的質感,我總是夢想我的窗台前掛著的是一簾綠色的攀藤植物,我喜歡那種感覺,能擁抱植物和植物一起呼吸、、。

~有地球儀的寢室一景(角)~Papiercollage:yingju-Lu

以前上大學開始學畫油畫後,家裡因為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當我的工作室,這一個角落曾經便是充當我工作室空間的地方,所以一直到現在這一面牆都還留有油畫的殘漬,加上以前習慣把畫貼在牆上檢視,所以這面牆還有不少膠帶的痕跡,總之其實這面牆是很難看的,可以說我把這面牆搞破壞了,我的姐妹們也都這麼說。當時他們甚至還抱怨這個房間已經變成我的專屬空間,加上畫油畫會散發松節油、亞麻仁油的怪味道,讓他們直喊吃不消,晚上一到就開始抱怨我弄了那麼多怪味道害他們睡不著覺。

重新粉刷牆面是一件很大的工程,我想除非我發起家裡應該也沒有人願意理這面牆吧!

為了遮醜,只好開始在舊牆上再貼美美的圖畫,就這樣這一面牆現在貼有白河蓮花圖、歐洲地圖、德國城鎮風景圖,哥廷根(Goettingen-Deutschland)的鵝少女圖,美麗浪漫的油畫圖等等,加上牆角放著一張木製小桌櫃,其上則放著一座地球儀。

 我可喜歡地球儀、老式地圖或地圖等等的了,以前在德國逛跳蚤市場或者在書店、精品店、禮品店都可以看到地球儀,這些地球儀的價格都不低,有時非常的昂貴,連在逛跳蚤市場也不例行,所以只能純欣賞。其實我曾在逛跳蚤市場發現一些非常非常喜歡的地球儀,是木製的,看起來相當陳舊、厚實,有著歲月的痕跡,我特別喜歡這種感覺,覺得這樣的地球儀已經經歷過好幾百年的歷史,也傳了好幾代的人類了,還活著,很奇特的感覺。

我想我會愛上這類地圖、地球儀的東西,應該要追溯至國中時期我對地理的興趣吧!總之,那時開始對所住的環境之外的另外的世界有了更多的好奇與想像、、。

留德時為了旅行所需我買了一本地圖集書,不過事實上我真正旅行的次數也不多,倒是時常拿這本書研究歐洲的城鎮及地理位置。有一次朋友來訪,正討論到某座城市,我拿起一本有德國地圖的旅遊書來翻,朋友看見我的書上畫滿不同螢光筆顏色記號忍不住問我這是什麼意思?我說這色代表我去過的城市、那色代表想去未去的城鎮、、,朋友「喔~~~~!」的一聲,還拉長尾音猛點頭、、。

不過這幾年已經完全沒有旅行了,連小旅行都很少,覺得此刻的人生在停滯的狀態,只能藉這旅遊日記反芻自己過往旅程的足跡,但一方面當然也因為在顯少的流動中,能得到更多安靜的空間,得以深入的思考一些事情。

這個有咖啡小桌的一角因為有地球儀的關係,有時便成為我尋找不同國家、不同城市、高山、湖泊、河流等等的地方,一處短暫的夢想得以馳騁的小角落、、。

一次在德國禮品文具店看見小小的地球儀,雖然不能和真正的地球儀相比,但是看了還是很心動,買了幾個帶回家,放在自己的書桌前看看也好,偶爾轉動一下地球,讓自己的心也跟著轉一下位置,夢想一下古代的航程、遠方的旅行,也挺有意思的!

~~~有地球儀的寢室一角~創作Papiercollage  yingju-Lu

p.s揚-維梅爾(Vermeer 西元1632-1675年)畫家也很喜歡地圖,地圖在17th的歐洲是非常昂貴的奢侈品,因為在當時地圖學是一門新興科學,也代表高水準的教育,在他的油畫作品中可以發現不少在其室內景物裝飾的油畫作品上都有地圖的出現。

旅程荷蘭台夫特(Delft)(3)-台夫特(Delft)與維梅爾(Vermeer)——yingju-Lu

Posted in 旅歐與歐遊文選~記我的旅程 on 2009 年 10 月 23 日 | 2 留言 »

另附Lu的跳蚤市場Blog網誌:

跳蚤市場(Flohmarkt)——–yingju-Lu

Posted in 旅歐與歐遊文選~記我的旅程 on 2008 年 06 月 11 日 | 張貼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