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和日麗時(四月)~

四月的山景

四月的山景

今年上半年雨水飽足,顛覆了往年多為枯水乾涸所苦的現象。雨後的天空清爽宜人,通常夜晚會是個清晰而隔日也會是個光豔明媚的好日子,多風時情境更是撩人,可以看見雲一朵一朵排列飄浮過天際,很可愛,東邊山麓上也留下它們浮晃而過的片片暗影,那雲影像在山陵上漫步,有時也顯得戲劇化。風兒呼呼在周邊旋繞,葉叢發出摩擦窸窣的響聲呼應著天邊的雲一起在風中跳躍。這時候心緒可以飄得很遠很遠,像在山間小路上漫遊…。

水上倒影

水上倒影

四月,繁花盛開,風和日麗,但偶爾溫度也飆得很高,有時小鎮的氣氛也被吵得喧鬧非常,野台戲持續在廟前廣場上演,一些民間信仰的拜拜活動比如遶境儀式也加入四月的時間表。今年的這次遶境一早七點多就把小鎮吵翻天,印象中這類活動好似沒有明確的特定日期和時間似的,只知大概,這樣一日就被困在高分貝的敲鑼打鼓聲中、音樂聲、鞭炮聲以及交通管制的情況中了!

我寢室裡的蘭花

我寢室裡的蘭花

外頭世界紛擾不已,我的寢室一貫如常的安靜,尤其蘭花開後,越來越喜歡在寢室裡待。這幾株蘭雖無香,但可能因為花開大朵,在我寢室中是稀客,特別珍惜有花的日子!蘭,竟也越看越滿意了,尤其她的色澤增添了不少鮮活的視覺饗宴,雖說這一顏色好像太耀眼艷麗了些,但擺在一群綠葉叢中,反而已不會去計較,還頗欣慰蘭花能盛開。

接手養蘭已屆二年,終於花開,好漫長的等待。我原本想可能全軍覆沒的,還好,心裏得到了安慰。412日開出第一朵後,其他花苞陸續綻放了,都說蘭能經久不謝,這次打算好好記錄一下,究竟能花開多久?

蘭花種類相當多,也各有其花名、花語,其中又以蝴蝶蘭、萬代蘭等應較為人所熟知,尤其蝴蝶蘭還頗得香港人的喜愛呢!

在我們這座小鎮養蘭人家似乎也不少,常可見住戶的屋簷柱底下就掛著一盆蘭花,有些小吃店的主人也很有雅興,成排的蘭花掛著,可吸引了不少路人的注意。常見的還有攀附在大樹幹上的蘭花,走一趟鄉野不難看見這樣的景象!

2015年白河的蓮田

2015年白河的蓮田

2015年夏天白河的蓮田與稻田

2015年夏天白河的蓮田與稻田

除了蘭花,蓮花也是小鎮人所熟知的,雖然不見得人人都有一畝蓮花田或睡蓮池,但是蓮子、蓮藕粉我們吃過的數量應該已不少,或許比別人都多許多。

常可見新聞報導不肖商人賣不純正的蓮藕粉或者賣漂白過的蓮子,真覺得這些人很可惡沒良心,想想我們小鎮人還是幸運許多,總是可以品嘗到最貨真價實又美味的原味!

賞蓮的季節到了,今年白河區依然有不少相關活動,但實話說直到現在我都尚未到郊野探看蓮花呢,只願今年的蓮花能長得一如往常的美好!

~風和日麗時(四月)~

~yingj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