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山水之間~

睡蓮

午後微光下,大地籠罩在慵懶閒適的氛圍裡,鄰近一畝睡蓮早已在心中輕喚多時,覓得一日久經晦澀多時後的契機,終難得陽光小露的時光,我也輕裝上路,騎上腳踏車,在田間小徑上閒晃。說來,這區似乎熟悉得很,卻又少有機會能如此悠哉貼近…。

一畝睡蓮池已在這存躺多年,曾風光一時,如今一旁的招待所已人去樓空,老舊的涼亭屋簷下淨是灰塵絲網瀰漫的痕跡,還有散落一地的木桌椅,似乎一切都顯得太頹敗,卻也很有歷史,但這樣的景對我已不是陌生,我把目光放在遼闊的山景,滿是成熟稻穗色澤的大地,以及眼下的荷田及睡蓮風景。

睡蓮

很輕柔的午間時光,微光曬著身子仍熱,時間說晚也不算太晚,但也已近下午五點。

起先田野上飄散著荷田清新的香氣,但很快的,陣陣農藥味飄來,五月底的田間正巧遇上不少農民在噴灑農藥,風大的今天,農藥味都被送向同一面向,也只能儘量避開!

我始終不清楚,眼下這畝唯一的睡蓮池是否依舊有人在照顧?但睡蓮卻沒有消失過!

睡蓮,雖沒有荷花婀娜多姿的姿態,那麼美麗而吸引人的容貌,就像植物界裡的模特兒,但她的樣子沉穩,總貼著池面望向遠方或是偶爾攬鏡自賞如此而已,她散發一種低調樸素的優雅,像在闡述著一種生命哲理的態度!

而睡蓮池旁幾畝荷田,如今也長得葉面高壯碩大,可以讓人整個躲在她的疪蔭下。可惜已是午後,看不見荷花嬌麗的容顏,但不難想像花開盛時的絕麗美貌。清晨的蓮花確實讓我思念著,卻一直苦無機會好好欣賞一番。趁這眼下地利之便,取了幾張以構圖情境而非花容為主的景,稍微滿足了一下那種能貼近荷池、荷葉、荷花的情緒依賴上的美好!

成熟的稻穗

繞到兩旁有大樹綠葉遮天的小路上,像這種如今被稱為綠色隧道的鄉間小路,這一帶可不少。說來,這種充滿綠意的舒適美景確實讓人頗有好感,悠悠愜意騎著腳踏車而行,沿途也沒遇上幾輛大車,鄉間這份寧靜的美,甚讓人喜歡!

時常在古厝一帶遙望的那方,如今在我腳下,以實際測量的里數而言,這兩者之地確實是相當地靠近,但或許就是這裡所擁有的一份天地遼闊感,站在古厝前看山麓前的鄉間小路幽幽渺渺,好有一份遙遠的美與空間的距離感,我喜歡這份似近似遠的感覺,行走至這的人,遠看也都只是天地間一粒小小的浮塵而已。…

我站在這裡,和緩平靜的天地間,如今也成為別人眼中小小的一粒浮塵…。

~在乎山水之間~

~yingju-Lu~

~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