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0 年 07 月 04 日.

德國隊
 

1-這下扯平啦!~作者﹕曉梅

【大紀元629訊】世界盃足球賽,德國對英格蘭的一場八分之一決賽,英國報紙以《這是一場戰爭!》的醒目標題先發佈出了臨戰前的緊張氣氛。

比賽當天的週日上午,見網球館裡從不週末值班的芭芭拉小姐一人安坐在服務臺裡在接聽電話,這讓我們有點意外。她是這家網球館裡幹得最長的一位僱員,我們都叫她「二老闆」。噢,今天下午有精彩賽事,她高姿態替同事值班。我有點受感動,安慰她:「下午估計沒人來打球了,都會在家裏看球,你或許能趕趟兒和你的朋友一起看球。」芭芭拉對我的好意頗為領情,道了好聲謝。

她靦腆地告訴我們,男友是英國人,他們幾天前就說定了,這個週末不見面,為了各自看今天這場德英對決賽。分開看可以盡情去當自己國家球隊的鐵桿球迷,而在一起看,怕控制不住情緒傷了和氣。

我們問她,你看德國有幾成勝算?她說,那得看德國隊臨場發揮得怎麼樣了,照首場賽那個打法,當然有希望啦!不過每場比賽都會有不可預料的變數,這就是足球的魅力!她攤著雙手,聳聳肩頭,一副坦然面對一切的大度,我們隨聲讚許,大有「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

下午,德國以41讓英格蘭嚐到了慘敗的滋味。英國球迷傷心的不僅是無緣晉級的結果,其中夾雜著受了裁判致命性誤判的冤屈傷痛。令人意外的是,街頭採訪到的英國球迷都沒有太多地抱怨被誤判的球,而是傷心自己的球隊表現欠佳。

看著這邊德國球迷欣喜若狂的鏡頭,和另一臺電視裡英國球迷滿臉淚水的畫面,我問身邊的老球迷,德國贏的這場球理直氣壯嗎?誤判的那個球也太明顯了,連外行都看清楚了。

老球迷對我的問題沒發火,他若有所思地頓了片刻,然後慢條斯理地戳著食指說:「幾十年前也是世界盃,最後爭奪冠軍的決賽上,英格蘭也因為裁判的誤判贏了了我們一個球,把德國就要到手的世界盃冠軍拿走了,那個球絕對是英格蘭欠我們的。」說話間,電視鏡頭裡出現了44年前,世界盃賽上,英格蘭名將赫斯特(Geoff Hurst)起腳射門擊中門柱後,球反彈壓在球門線上的那一幕。一旁的老球迷替我解說:「裁判認定進球有效,德國當場和事後的抗議都沒有用,只得接受現實了。」

今天有場網球,又見到了芭芭拉小姐,正想聽聽她和她的英國男友,對此事有什麼高論。一進網球館,我們隔著二道們就開始打招呼了。走到服務臺前,雙方抿嘴互相對視了幾秒鐘,終於忍俊不住開心地大笑起來。我們先收住了笑聲,對芭芭拉說,請向你的男友轉達我們的問候,在此說聲對不起。

芭芭拉向我們擺手說:「用不著道歉,這就對了,英格蘭還回來當年欠的一球,這下扯平啦!你看,上帝是公平的。」

事情就是這樣蹊蹺,外行都一眼看清了的球,那專業裁判的眼睛就像被蒙上了一樣「拙」得看走了眼。裁判明顯誤判的一球,居然讓英國球迷寬大諒解。難道冥冥之中真的帶有某種天意,老天在借足球賽場,上演一出「欠賬要還」的人間戲?

德國學生

2-德國痛宰阿根廷全國狂歡 梅克爾:像做夢

昨天的柏林艷陽高照,氣溫高達攝氏38度,天氣酷熱,球迷的心更熱,不只柏林,全德國各地的廣場、水岸以及公共泳池邊都架起大螢幕。比賽結束,勝利的喜悅迅速擴散,街道上汽車猛按喇叭,許多人半個身子伸出車窗,大家都忘了交通安全規則。

親自前往南非觀戰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一反平日的嚴肅,在接受電視訪問的時候,直呼這簡直像做夢,梅克爾說,她思慮向來謹慎,一直到德國以四比零領先的時候,她才確定德國是贏定了,她稱讚德國隊的表現確實了得。

 

3-輸德國 馬拉多納神情黯然

 

阿根廷今日的慘局,馬拉多納真的讓人們感覺到他已經老了。當他在新聞發布會上垂下桀驁的眉毛、眼神流露出無奈時,斑白的鬍鬚讓人第一次感到,歲月已經在50歲的他身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
  

不過,德國隊主帥勒夫認為馬拉多納依然是一個偉大的教練。在談到為甚麼能戰勝對手時,勒夫說:「我非常尊重馬拉多納先生,他是一位偉大的球員和一位偉大的教練,雖然他輸了,但是不能抹殺他的成就。如果你說阿根廷隊為甚麼失敗,我覺得可能是我們的準備和研究更透徹一些。」

在德國的球迷

4-世界盃感言:功夫在足球外~作者﹕吳茵

【大紀元74訊】、、、真是沒有想到,這些德國年輕小伙子們,竟然把球王馬拉多納麾下的阿根廷隊打了個人仰馬翻,而且讓他們輸得心服口服,讓我的興趣大增,說不定下次我也多看幾分鐘。

看來看去,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德國隊好像沒有特別大牌的球員,但是人人都具備殺傷力,前提是只要配合得好。而阿根廷,好像一個叫梅西的球員是個大牌球星,但是絲毫沒有建樹,聽老公說,英格蘭隊裡的球星也可圈可點呢,但是居然敗在了德國這個「只不過」配合很好的年輕球隊手下了。

賽後,德國二台請來的評論員德國退役守門員獅王卡恩居然也說到了配合這一點,大概意思是說現在球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整體配合的時代來臨了,我聽了挺高興,我竟然和專家看法相似啊。而且,我居然認出這個卡恩了,這也讓我小小驕傲了一把,因為上屆德國世界盃可是在我們柏林踢的啊,卡恩當時出盡了風頭,我多多少少在報紙上看到了他的大頭照。

回過頭說說這個配合,自從我上次看到穆勒在贏了英格蘭之後,電視採訪的時候不忘了問家鄉的爺爺奶奶好,就覺得,這樣的球員,一定能夠和別人配合得好。為什麼呢?你看,他在那個場合還能想到別人,想到家人的感受,那足球場上的配合,說白了,不就是不只是想到自己怎麼踢球,還得想到別人怎麼踢球嗎?就是不能以自己為中心。我記得,我中學時學畫畫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功夫在畫外,我看了這兩場球,再看看這些球員在球場外的表現,忽然覺得,這個足球好像也是功夫在足球外,一個在生活中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很難想像在球場上突然變得能為別人著想了。

而且這個穆勒,不到21歲就已經結婚一年了,這在崇尚晚婚,甚至是不婚,而且離婚率很高的德國人中,真的算是一個特例中的特例了,依我觀察,德國人不結婚,很多人都是不能確定自己是否能夠承擔這份責任,或者不想承擔婚姻的責任。這個穆勒能夠走出這一步,他承擔責任的勇氣真是可嘉呢。

德國隊的這些年輕人從來不愛出什麼風頭,但看他們接受採訪的樣子就知道了,話都不多,而且都特別樸實,尤其是那個厄齊爾,上次對加納進了關鍵的一個球,對英格蘭時,助攻的也不錯,採訪他的時候,眼睛還往下看,好像有點兒靦腆呢。另外,德國隊大概是唯一一個不把得冠軍掛在嘴邊上的隊伍了,就連朝鮮隊都說要在某某人的「英明領導」下拿下世界盃呢,而德國隊,在以可以載入史冊的大比分勝了英格蘭和阿根廷之後,從教練到隊員,還是沒有一個人直截了當地說,我們的目標就是冠軍,而是說,我們將把注意力集中在下場比賽。低調得不可思議。據說這些薪水不低的球員平時都不愛穿名牌,教練勒夫也不愛和媒體、贊助商之類的人打交道,就是悶頭搞自己的足球。大概這樣的人才能搞好足球吧。

不過這次世界盃後,不管後幾天的戰況如何,德國隊的這些隊員們都會名聲鵲起,回到德國後,會像英雄般受到全體德國人的歡迎,媒體採訪,姑娘們的青睞,都少不了,在這種情況下,還能保持謙遜,低調,不驕傲,不被外面的世界所吸引,而能繼續專著在足球,這個可能不比提高球藝容易吧。

在德國

 

~~~德國2010世足()  yingju-Lu 

 (以上本文相片及引用段文皆取自於網聞)

 

 

 

 

 

在德國的球迷們

1德國戰車的「真正偉大」之處~作者﹕吳茵

【大紀元628訊】、、、球賽後,採訪球員,第一個當然是進了兩個球的托馬斯‧穆勒(Thomas Mueller),這個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德國名字讓我一下子就記住了,而他那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德國式冷靜馬上讓我對這個剛剛20歲的小伙子刮目相看。先是記者問他什麼感受,他說,啊,當然很高興,但是我已經在板凳上坐了20分鐘了,現在已經冷靜下來了。嘩,進了兩個球,大勝勁敵,坐了20分鐘就冷靜下來了,而且這可不是人家自己說冷靜啊,聽那個說話的聲調,好像他在談論另外一場他根本就沒有參加的比賽似的,他話不多,最後還說,現在要集中精神在下一場比賽上。就是到了最後,當記者要向他告別時,他露出了年輕人的一面,他急急地伸過頭來,湊到話筒前,說:「我在這裡要問我的爺爺、奶奶還有外公、外婆好,我現在離他們很遠哪。」

鏡頭回到德國的演播室,一個主持人還有一位德國足球界的名人(後來才從老牌球迷處聽說,他是內策爾,曾經是德國足球巨星,今年66歲了)接過話茬,一改德國人的矜持大大讚美了一番這個小伙子的冷靜,說「為他驕傲」,內策爾還特別提道:「尤其在這個場合,還能想到問自己的爺爺、奶奶還有外公、外婆好,這個是真正的偉大(wirkliche Groesse!

聽到這裡我一開始有些發楞,就這麼一句話,難道還能比他進的兩個球偉大嗎?這可是萬人矚目的世界盃啊!然而一瞬間,我又突然覺得非常感動,想想看,一個球員在這樣的比賽上進了兩個球,他難道不知道自己已經一舉成名了嗎?而且他還是一個僅僅20歲的小伙子,正應該是心高氣傲的年齡啊!可是他沒有忘記他最親近的、在他身後默默支持他的、最以他為榮的人,這個最能說明他沒有因為名譽而忘乎所以,而是腳踏實地。

而年近70的內策爾以他豐富的閱歷,什麼球員沒有見過啊?大概正因為如此,他才如此推崇小伙子這一句看似和足球完全沒有關係的話吧。

一個是在球場上馳騁的球員,一個是德國足球界的老前輩,看著電視畫面上的這一老一少,我的腦海裡又出現了內策爾剛才說的那兩個詞:wirkliche Groesse(真正的偉大)。

 

在德國對英格蘭隊的比賽中進了兩個球的托馬斯‧穆勒(左)是個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德國人(Getty Images

2-有一個傳奇叫穆勒~作者﹕岳劍明

【大紀元628訊】對陣澳大利亞時,一個叫穆勒的小伙沉底斜傳助攻波爾迪破門;再戰加納時,還是那個穆勒,右路盤帶吸引三個對手,一腳橫傳助攻厄齊爾得分;力拼英格蘭時,又是毛頭小伙穆勒,三度出現在鏡頭中央,連中兩元,外加一次助攻波爾迪殺青。彷彿當年德國轟炸機蓋德再生。三場比賽,穆勒以三傳三射成為本屆世界盃賽中至今最具殺傷力的得分機器之一,同時也驗證了自己不辱「穆勒」之名。

誰能想到,這個還不到21歲的大男孩一年前還在德丙拜仁二隊踢球。穆勒身高186,技術出色,雙腳功力非凡,是一個全才選手,在攻擊時可以勝任左中右前任何位置。2009年,范加爾主掌慕尼黑時,穆勒被他從拜仁青訓營中慧眼相中。一年以來,穆勒以火箭速度四級跳,從德國第三級聯賽一口氣衝進了拜仁一隊,最後坐穩了國家隊中當家紅星的位置。上個賽季,穆勒在拜仁貢獻13個進球11次助攻,成績斐然,奪目的光芒甚至蓋過了荷蘭巨星羅本。

本屆世界盃,穆勒披上了13號戰袍。這件象徵德國巨星的球衣,曾經披掛在德國神奇穆勒和傷退前中場核心巴拉克的身上。德國媒體對於這位初生牛犢寄予厚望,認為托馬斯-穆勒既繼承了穆勒的名號,也繼承了他的球衣號。穆勒詼諧地表示,挑號碼時,最後只剩下41314號,就當仁不讓地選了13號。當年的老轟炸機穆勒對這款新型轟炸機讚不絕口:「他的雙腳技術均衡,頭球絕佳,殺傷力很大!」

613,德國4:0完勝澳大利亞,穆勒11射為德國奠定勝利。16強對陣英格蘭,穆勒12射降服三獅軍團。賽後接受採訪時,穆勒露出大孩子燦爛的笑容說:「我很高興,但是坐了20分鐘,已經冷靜了。」正是這份初生的豪情和日耳曼特有的冷靜讓場上的對手膽寒。

英格蘭萬萬沒有想到,無論他們如何強大,命中注定碰到叫穆勒的就得卷舖蓋回家。1970年世界盃,蓋德-穆勒逆轉英格蘭。40年後,穆勒再次讓英格蘭淚流滿面。就連音同字不同的「山寨版」穆勒,也能在1996年歐洲盃點球大戰中踢翻英格蘭,安迪穆勒其實在德語中寫法並不同,但只聽音很難區分。即便如此,只要頂著穆勒的名號出現,不管是正宗的還是山寨版,英格蘭碰上了就只能乖乖投降。

德國隊klose

德國隊klose

(Klose在對阿根廷這場比賽中射進兩球)

3-世足〉Ozil:我將讓Messi與阿根廷相形見絀

(法新開普敦3日電)綽號就叫「Messi」的德國中場Mesut Ozil,決定要帶領球隊打進四強,把阿根廷的Lionel Messi給比下去。、、、

「他們將很難被打敗,我們不能被激怒,」Ozil說,「我不害怕,很期待這場比賽,阿根廷有許多世界級的球員,對上他們我想要測試我自己。」、、、
之前
Ozil雙親的母國土耳其也曾對他招手,不過他選擇代表德國出賽,他表示自己沒有後悔,23名的德國隊成員,有11名不是在國外出生,就是具有外國血統
「不管平常是為巴西、迦納或波蘭加油,我們都覺得自己是德國人,」
「為德國踢球我們有熱情與驕傲,穿上國家隊球衣對我們所有人都是一種榮譽。」

德國隊

 

~~~德國2010世足()  yingju-Lu

(以上本文相片及引用段文皆取自於網聞)

 

 

 

 

德國球迷

 

世界盃足球比賽已進入倒數計時,經過一番慘烈的廝殺後,最終能夠出線的也就是那幾個名額、那幾個國家,越接近尾聲越是殘忍,然而這就是比賽,比賽不僅靠實力也靠運氣,抽籤對上的對手的強與弱、球場上裁判執法尺度的嚴苛或失當,這些都可能改變一支球隊的命運。

好幾場球賽下來備受爭議的不少,但比賽仍要繼續,僅管比賽結果有喜有樂、有悲有哀,但成敗論英雄,這也是每支球隊的鐵律。

 

當世界在瘋足球時,我也不例外。但我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越來越害怕看現場直播,尤其是自己有特定的支持對象時。有時甚至單單只是網上Live上雙方兩邊的比數數字跳動,都會讓我心跳加速。知道自己得了緊張症候群之後,我都選擇賽後看相關報導,再詳細研究狀況,當然若遇到很在乎的球隊,那只好盯著螢幕看,訓練自己的心跳負荷能力。當然比賽過後再回頭看錄影轉播也不錯,因為都已經知道結果了,看起來就不會那麼緊張。我這種個性大概也反映得出來非常害怕比賽或現場表演吧!呵!

 

當然,我最在乎的還是德國隊,畢竟我在那裡待過一段生命中非常美好的時光,那裡也已經成為我心靈上的故鄉。

從對足球完全沒興趣,到慢慢的開始了解足球,2002年、2006年我都曾在那裡跟著大夥在戶外轉播的大型螢幕前大聲呼喚過,每當德國隊贏得比賽的那一天,城裡一定可以看見狂歡的球迷們,在電車上、公車上都可以看見球迷披著大型德國國旗或手持揮舞著,並歡聲雷動的歌唱。初識這股足球熱時,對這股瘋狂的現象直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足球,就像他們的上帝;後來了解他們的文化後,對那些對足球沒有興趣的人,我同樣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畢竟那真是少數。他們愛一種運動的熱情,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外來人也很難不被感染!

足球比賽一開打,連教授都沒輒,學生不來上課,教授只好說自由課,2006年學生一起辦展覽,看會場時我們還不是拿著電腦在展覽區看自己的足球,這時候有誰會來看展覽呢?小貓兩、三隻而已。

很懷念那種氣氛、熱情,整個歐洲、整個南美、、、都在討論足球。同學來自不同的國家,比賽期間大家各護其主,但賽後依然一團和氣。

 

德國隊也許不見得是打得最好的一支球隊,他們的技術也不華麗、得冠也不是最多,但在德國生活了些年,讓我更深的認識德國民族性,也讓我更懂得欣賞他們樸實不浮華的作風,實幹踏實的精神讓我非常欣賞。他們的球隊一直以來都擁有一定的水準,所栽培的新人可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精神可敬,在這一屆世足比賽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這期間我收集了不少資料,看了不少評論,有些讀來感動人心,在此我想摘錄一些文章。

 

2010年的世界盃足球一開打,我就支持德國,不管他是不是奪冠熱門,我支持德國人的精神,我相信他們有能力也有心面對與解決每一次的挑戰,這就是我欣賞德國的原因。

其實足球比賽時,我從來不敢打賭德國隊會贏得冠軍,畢竟球是圓的,各國都有機會,看8強時荷蘭不是踢走了奪冠呼聲最高的巴西嗎?

當冠軍的加冕被戴在頭上時,日後不管經過多少年,大家討論與讚賞的還是實力,那才是最光榮的一刻。

德國這個國家,他們的民族性非常冷靜、沉穩、有智慧,更重要的是踏實,他讓我打從心底由衷的欽佩!

 

 加油!德國隊!!

 

~~~ 德國2010世足()  yingju-Lu  

—以下所引用的段文及本文相片皆取自於網聞—

德國隊球員與教練

 

1-默克爾總理盛讚德國隊的多元性

(法新柏林21日電/曹玉炯編譯)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週日盛讚,德國足球隊的組成,代表了整個國家多元民族的融合。

默克爾是在接受德國公共廣播聯盟訪問時表示,這次世界盃德國隊的陣容,23名球員當中,有11人不是在外國出生,就是父母是外來移民,比較起過去更展現出德國種族多元的特性。

「這只是一個例子,我們要為我們的國家創造一個模範。」默克爾指出,德國隊的外來移民比例,比整個國家高,但是那些人是大家共同的偶像。

2-時寒冰: 喜歡默克爾,支持德國隊

【大紀元613訊】南非世界盃開幕了。今天去買了兩套德國隊隊服,因為偶像默克爾,支持德國戰車!

默克爾大嬸是當今世界最智慧的領導人之一,其樸實、謙遜、率真、平易近人的風格,尤其令我佩服。2007828,默克爾在我國南京訪問。媒體的報導讓我們知道了一些細節:

默克爾抵達南京後,獲安排入住南京市「索菲特銀河大酒店」頂樓的總統套房,套房四百多平方米、可以看到南京全景。但默克爾認為這個安排過於奢華,堅持要入住70多平方米的普通商務客房,房價 1800元,只是總統套房的二十份之一。默克爾說:「普通豪華套間條件已經足夠好了。」

早餐時的細節更令人感動。酒店本來準備了兩套方案,房內用餐或是在只為貴賓服務的46樓行政樓層索菲特會所用餐,但默克爾總理堅持和一般住店客人一樣去7樓錦繡西餐廳,而且不進VIP包間,和隨行的德國工作人員一道在大廳吃自助早餐。吃早飯時,默克爾謝絕了工作人員的服務,堅持自己到自助餐檯取食物,並自己動手切法式長棍麵包。默克爾在拿食物時,一不小心把麥片麵包掉在地上,她不讓趕過來的餐飲經理幫忙,而是自己將麵包撿起,放回了自己的盤中。默克爾總理的早餐很簡單,煎雞蛋卷、奶酪餅、西瓜、面包,也包括掉到地上的那兩片麥片麵包……

這種發自內心的真實和習慣絕不是那種絞盡腦汁作秀之徒所能模仿得了的。有這樣智慧、廉潔、樸實的領導人掌舵,就不難想像德意志民族何以屹立於世界之巔的原因了。

我也年輕時也曾經是足球迷,感謝國家,感謝中國男足,讓我戒掉了球癮,過上了平靜如水的生活。今天,當南非世界盃開幕的濃郁氣氛襲來,忍不住再去關注世界盃。相比巴西球員嫻熟的舞蹈一般優美的球技,德國隊更像一輛銳不可當、摧枯拉朽的戰車。中華民族如果也能夠如此強大該多好!唉。

祝願德國隊一路走好!

2010611

(轉載自時寒冰博客)

德國隊

3-足球皇帝碧根鮑華看好德國進決賽

(路透約翰尼斯堡8日電)德國的「足球皇帝」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

他告訴記者:「我看了他們最近與匈牙利和及波士尼亞的比賽,非常出色。大家都了解德國人的精神,一向是奮戰到最後一分鐘。德國所以受到對手敬重,就是因為永不放棄。」

儘管有巴拉克等五位好手因傷無法出賽,使教練洛伊(Joachim Loew)調兵遣將綁手綁腳,但碧根鮑華表示:「巴拉克是德國隊最重要球員,而世界盃是真正大牌球員的重要舞台,當這些球員不能上台時,雖令人懷念,但如果其他球員能夠多付出5%10%,就可以彌補過來,球隊也可以闖進決賽。」中央社(翻譯)

德國球迷

4-梅諾帝專欄(一):德國隊,良好典範

所有南非世足賽的隊伍都踢完首場,有些開始替第2戰熱身,希望能脫穎而出。

 

表現最好的是德國隊,不像其他隊伍,他們知道有序和無序(order and disorder)要如何互補。這是他們的概念,利用這個為基礎來進行組織、贏得比賽、奪分,讓球迷瘋狂。就像阿根廷作家拜爾(Osvaldo Bayer )對德國和澳洲之戰的評語:「看起來像是一曲華爾茲,而非軍隊進行曲。」

阿根廷是第2出色的隊伍。所有亂中有序的表現都由梅西(Messi)促成,有時候是狄維茲(Tevez)。他們的才能在於思路明確地控球,加上良好的技術。、、、

 

讓我們花點時間反思,讓我們希望聰敏和技巧能夠戰勝,是原創的技巧,而非欺騙的手段。我對低級的把戲沒有興趣,我期待產生一個能夠問心無愧的冠軍。我期待欣賞德國厄齊爾(Oezil)、巴西羅比尼奧、阿根廷梅西,和荷蘭史耐德(Sneijder)的表現。(圖:歐新社/文:德通社)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七月 2010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