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0 年 11 月 08 日.

菜園的黃色酢醬草~幸運草

在菜園看到魚的那天,剛好也讓我經歷一件特別的事。那時我正被近日諸多突然盛開的美麗花卉所吸引,埋首在有酢醬草的花草叢堆裡拍攝取景。菜園的今天雖然沒陽光卻仍舊非常溫馨,不少蜻蜓、蜜蜂、還有少許蝴蝶都與我同在這裡,過了好一會兒,突然有好多像白砂糖似的東西打在我的臉上、落在我的衣服及眼前的花草葉上。我抬頭望天,一直以為這極小的東西是從上往下掉的,一直思索很久,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呢?該不會是蟲卵吧?讓我心裡有點怪怪的感覺,想如果是蟲卵,現在噴得四處都是,頭髮、衣服,那不是很慘嗎!

我一直不知道那些像白砂糖似的極小東西究竟是什麼?想我在菜園也有好一段時間了,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事。一時找不到答案心想還是作罷繼續拍照吧,過沒多久,又接二連三,小小的白砂糖一直噴飛出來,這次我才意識到這些東西好像就從我的正前面飛出來的耶,於是我放下攝影的工作靜靜地等待著,看會遇見什麼事?

黃色酢醬草的果莢

黃色酢醬草的果莢~白色的小顆粒正即將噴出

偏偏等待的時候沒有什麼事情發生,我隨手摸了一下黃色酢醬草的果莢,突然一群非常非常小的白色小飛蛾從花草蟲間飛了出來,其顏色還非常粉嫩漂亮,接著一群小小白色粒狀的不規則小點也從果莢內彈蹦出來,我有點看傻眼,再用手輕輕撥了酢醬草的果夾幾次,啊!這下我終於明白了!

噴在幸運草葉子上的小顆粒

當我知道這些小白點是來自酢醬草時,感覺好童話,如果此時從把這種影像記錄下來一定非常非常美吧!接著我努力地想要抓住正確的時機好捕捉種子彈出果莢的畫面,呵,不過總是沒有辦法那麼精準。但沒有關係,我已經覺得今天非常有趣,好像已經走進了一個繽紛多彩的童話世界。

 ~~~當酢醬草果莢成熟時  yingju-Lu

停在酢醬草葉片上非常美麗的小小飛蛾

回家後看了一些相關酢醬草的資料,才終於了解情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附上參考自維基百科的資料如下:

~酢醬草~

酢醬草,酢漿草科(Oxalidaceae)小葉呈倒心形、長橢圓或扁三角形。

Oxalis corniculata-酢醬草,植物體明顯具蔓性莖;葉明顯莖生;花黃色。這就是台灣中南部最常見的黃花酢醬草,三出複葉呈倒心形,偶可見四片葉,被視為幸運草。果莢成熟後,會彈出棕色種子。

菜園裡的黃色酢醬草花

Oxalis corymbosa-紫色酢醬草,地下部分具多數球莖;花粉紅至淡紫紅。葉片比黃花酢醬草大,葉柄有細毛,花也比較大,但在台灣一般不會結果莢,而是靠地下鱗莖出芽繁殖。

菜園裡的紫色酢醬草花

菜園裡的紫色酢醬草花

~傳說~

一般酢漿草只有三片葉,法國人相信如果能找到四片葉的酢漿草,將會帶來好運。

在西方認為能找到四葉草是幸運的表現,在日本則認為會得到幸福,所以又稱幸運草。四葉草會被賦予這些意義是因為非常其珍罕性。大概一萬株三葉草中只會有一株是四葉的(一說為十萬株才有一株)。

此即為幸運草~相片取自網路維基

傳說中幸運草的四片葉子所代表的意思,有以下兩種講法:

<1>:第一片葉子代表希望(hope)、第二片葉子表示信心(faith)、第三片葉子是愛情(love)、而多出來的第四片葉子則是幸運(luck)的象徵。這種說法與基督教的望德、信德和愛德思想相配。

<2>:第一片葉子代表真愛(love)、第二片葉子代表健康(health)、第三片葉子代表名譽(glory)、第四片葉子代表財富(riches)。

 在歐洲,尋找四葉草還是小孩們熱門的遊戲,他們認為找到四葉草就能得到幸福。

(以上資料參考自網路維基)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十一月 201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