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0 年 11 月 27 日.

(一)

魚缸裡的魚倚靠著水植草安靜地睡著,沉在魚缸底那片柔軟、綠綿似的植草堆上。不知魚兒聽見我正在屋內播放的旋律否?想來魚兒早已在睡夢中、、。

水底的世界極度安詳寧靜,此刻也看不見任何細小的漣漪。我有一點頑皮偶爾玩笑一番,會將水植草輕輕拉起,受到驚嚇的魚兒一醒來四處游晃,像忘神似的卻不知道在尋找什麼,發生了什麼事?少了水植草的魚缸顯得相當空虛,魚兒大概也有這種感覺吧!接著,我再把水植草輕輕放回水裡,之後,我發現魚兒會用牠的身體觸動水植草,好讓水植草能沿著缸緣順滑而下,原來魚也是很聰明的,牠會利用自己的本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偶爾喜歡嚇嚇魚,二下輕啪,魚兒就會四處亂竄;有時拿著黑色物擺在玻璃缸外,放在魚的正前方,魚兒便會不斷地鼓動著鰓,像在激憤著什麼似的,有時牠甚至會往水面游,虛張聲勢地抗議著什麼,然後又迅速地游回缸底。

魚和人的世界,其本能反應應該沒什麼差別吧!

夜半挑燈,伏案桌前,從眼角傳來魚兒擺動的身影,魚缸裡的魚像在挑起我的注意,接著又像一臉不屑地看著我,讓我打從心底不是滋味。我想牠可能在抱怨我平日欺負牠的行為,又像在告訴我就算我擁有比牠更大的活動空間,我也不懂得自由自在、、、。

~~~水缸裡的魚 yingju-Lu

(二)

總以為水珠是毫無瑕疵的,因為它圓滿、圓潤、光澤,散發著晶瑩剔透的光芒。

是的,也許露珠、晨珠,我們印象中的水珠都是這樣。

一日我來到菜園按著正常的步調看看植物,不經意間發現一顆水珠,隱藏在葉片隙縫間卻亮晶晶地閃爍著微小的亮光,它輕巧地佇立在厚葉一隅,水珠雖小但看到它後很難不被它吸引。

據我過去所作的觀察,在這種厚葉片上的水珠和在一般輕薄葉片上的水珠不一樣,水珠總是能呈現相當豐滿圓潤之姿,色澤也顯得相當清朗特別,總能以一種最完美、最平衡的狀態出現在這厚葉片上,這是這種厚葉片非常獨特之處,它得天獨厚的葉片形狀成為水珠的最佳搖籃。有趣的是,如果你輕輕地搖晃這片厚葉片,水珠不但不會輕易落下地來,還會隨著律動在葉片上來回滾動,也許葉片本身就有一種防水或膜的保護作用吧!但這樣的水珠也給我一種非常堅韌的感覺,但卻又是那麼美麗。

正常的情況之下我們很難在水珠身上看見塵沙,但那天在我搖晃葉片的過程中,卻不小心將原本就在葉子上的塵粒和水珠碰觸在一起,水珠似乎在瞬間經歷了一點小小的震撼,隨即開始彆扭似地變形,但很快又恢復原狀,看著水珠把原本不屬於它的塵粒納入身體。

水珠依然存在著,它也依然繼續滾動著。原來,不習慣水珠改變樣子的是我自己,但後來我慢慢了解到不管水珠裡頭藏著什麼東西,水珠依然燦爛地閃動著那來自宇宙的折光、、。

~~~水珠 yingju-Lu

(三)

2004年11月7日,一個星期日寂靜的下午,我想我沒有聽錯,候鳥成群又往南飛走了,牠們的叫聲響徹午後的碧落穹蒼,我靠在我的窗台邊想看看窗外的天空,但很可惜高大的樹身枝幹椏節遮住候鳥的行蹤,我的視線被擋在茂密的枝椏外,與入秋稀疏稀疏的葉片間。我是很喜歡候鳥的,牠們的遷徙似乎也帶上我那一顆無從安定似的心。我記得2002年的11月7日,大約也是在這個時候,我在哥廷根(Goettingen)一個陰冷灰暗的秋日裡,從寢室窗口望去,沒有預期、意外地剛好看見一群又一群的候鳥呈人字形往南避冬遷徙,牠們飛遠了、、。從此也開始了我在德國看著冬去春回候鳥遷徙的日子,我總是會特別注意春天什麼時候候鳥又該回程了,秋日的什麼時候牠們又即將遠行了!

2003年沒能趕回來看候鳥的遷徙,就這樣一年又過去了、、,過去的一年裡生命充滿太多的變化、、、。

(2004-11-07 ~ Lu ~ Kassel ~ 下午6:50)

在德國候鳥通常在11月上旬舉遷南徙,隔年3月再往北返回。看著候鳥的來與去,看見四季的流轉,看見生命的飛逝,看見大自然界的偉大、、,也看見人世的滄桑與無常、、,了解到人的脆弱與對生活的習慣、、。

候鳥,牠們總是早我一步洞察天地,飛向未來的時序、、、。

~~~候鳥 yingju-Lu

~相片-在菜園裡的一顆水株與砂粒~

記憶閱讀靈感三部 ~~~ 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十一月 201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