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0 年 06 月 16 日.

 

我的手錶躺在櫃子裡已經好幾年了,那只舊的手錶從我在台灣時到我出國唸書,它一直跟在我身邊。去德國約二年後的某一天,它突然開始不按正確時間走動了,慢慢地像苟延殘喘的老人,接著似乎準備進入半休克狀態,再來完全冬眠,某一天,它就停在25440秒,從此再沒有醒來。

我也忘了它到底是下午時間冬眠的?還是晚上?反正它再也不須經過夏季時間,或在冬天,經歷須要調整時差的時候了。

歲月,在這只手錶上似乎再也找不到時間遺失的證據。

從那一刻起,我沒有在德國換過任何一只手錶的電池。我想,是心情也懶得去換,那些日子就像沒有時間在追趕我那樣,我開始放慢腳步,學習悠閒與自在。

 

你大概很難想像,在德國換一個手錶電池,再加上他們那裡昂貴的勞工費用,在等待了近1個小時的時間後,還得付上總質約1012歐元的費用。至於歐元兌換台幣的比例就得看狀況而定了,那時歐元很強勢,我們都還經過148的時候。

我小妹和大姐在德國換過幾次手錶的電池,每次換完以後總不免抱怨幾句,說德國的物價及服務費都好貴。

的確是!在台灣可能有些電池一個才50塊台幣,還非常耐用,可以讓錶針走個12年,至於服務費、勞工費都是免費的。每當在德國遇見必須處理的這類日常瑣事時,就會覺得台灣的東西真是物美價廉。

德國真的什麼都貴,看電視、聽收音機都要繳稅,買個最簡便的腳踏車,至少也要150200歐元間,難怪很多學生都買二手貨。後來漸漸了解德國後,自然而然就能發現一些比較便宜的商店。當然一分錢一分貨這是在德國生存大家都懂的道理,不過有時若只想買些普通的信紙、筆記或文具等等,到便宜商店就能買到我們認為的合理價格的貨品。因為有些同樣的東西若放在書局或百貨公司,那價格可差了23倍。連最普通的原子筆,若在書店買,價格都像在買精品呢!

 

雖然德國的物價高,車票也貴,但對我這種消費慾望極低的人而言,還不至於有太大的反感。生活在那裡實在最讓我感到心儀的,還是整個大環境,包括環境所帶給我的心靈平靜與舒暢,我反而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缺。

 

我的手錶靜靜地躺著,想起初到德國時還習慣在手腕上戴著手錶,隨時看錶的樣子,和我未出國唸書前在台灣的生活沒什麼兩樣。手錶不動了之後,我突然覺得想讓自己輕鬆點,這一種想法後來奇蹟似地,甚至讓我的心靈感到非常的舒服,少了一種無形的來自時間的壓迫感。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太習慣戴手錶,非必要時才會把手錶或鬧鐘放進背包裡。

 

德國氣候四季分明,漸漸習慣那裡的生活後,我也學會觀察大自然的「時間」,大概可以從看天色及太陽的軌跡而讀出「時間」,尤其在丘陵地漫遊時,太陽在天空運轉的變化似乎最為明顯,光線的強弱度反應也很大,我漸漸喜歡上這種在野地中觀察大自然的方法!

有時當我自己一個人短程旅行時,我通常也是在不戴錶的狀況下旅遊,其實不是我神算,總知道現在正確的時間,而是因為我漸漸了解自己漫遊的速度,看好最後末一、二班車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在德國「時間」到處都是,這其實也是讓我能完全不戴手錶的主要原因。

在德國各城市鄉鎮的市議會廣場前、火車站、部份電車及火車站、電車內或馬路旁溫度計扛棒上、學校各間工作室、銀行、郵局、、、,都會有時鐘或時間指示器,你很難想像他們的時鐘之多,似乎隨時都在提醒你時間或準時的重要性。那時我時常會覺得走在這樣便利的城鎮,真不知道我手上戴著的手錶有何作用?

 

準備搭機離德回台那一天,我驀地想起我的手錶還處在冬眠狀態,當時真的沒想太多,只想到只須要那麼一天的手錶,心生一計決定拿鬧鐘代替手錶上飛機,於是我把鬧鐘隨意放進隨身背的背包中,沒想到在機場被檢查時,莫名其妙被叫到一邊去,最後還把我帶進一間小密室。工作人員要求我把背包打開,翻啊翻的,似乎發現了什麼感應?一看原來是鬧鐘!工作人員一臉很嚴肅,還把那個鬧鐘拿去儀器上測試,可知道當時我心裡有多傻眼加尷尬,額頭正帶著三條線,還很不好意思地說因為沒手錶所以帶上了鬧鐘。不過他們的檢查人員真的是辦事一絲不苟,檢查中是不苟言笑的,過了一會兒的時間他們才稍為露出那麼一點淺淺的笑容,對我說一切ok

後來我一想,天啊!該不會我被當成炸彈客了吧,危害飛安安全!走進機艙前越想越覺得很不好意思,我應該是最後一個進機艙的旅客吧,因為我搭的那班航空公司的一位地勤工作小姐,我想她是看到我手上拿的機票,自從看見我被領進小密室以後就一直在觀察我的狀況。從密室出來後我當然走得很急,不過這位小姐大概比我更心急,我聽到她正在連絡其他人員,說「這位小姐已經準備走入機艙了」呢!

那天搭飛機,真是心情五味雜陳,有悲傷、感傷,也有意外如上的事情,通關時工作人員還和我聊了起來,有說有笑,一切似乎都非常生動有趣。只有在飛行時,我獨自坐在座位上,這樣沉靜的時刻才又讓我耽溺似地回想起好多好多,彷彿在那個時候我貪心地想把整個在德國生活時的所有片段,一一回味與整理,通通放進我的記憶盒呢!

 

剛回來台灣時,真的很不習慣在城鎮裡完全看不到公共大鐘的感覺,才驚覺我已經回來了,原來還是得自己帶個錶出門。

 

—— 對手錶的記憶  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六月 201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