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browsing the daily archive for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市中心~~~相片取自網路維基

德國中部二座小城哥廷根(Goettingen)與卡塞爾(Kassel),總是一如往常地沉默著,安靜躺在地圖上的一角,幾乎很少登上國際新聞版的版面,除非,你是特別注意科學或醫學方面的新聞,你也才能藉此新聞看見哥廷根(Goettingen),因為哥廷根(Goettingen)在這方面一直是非常非常傑出;而卡塞爾(Kassel),除了美術界的新聞大記事文件展(Documenta)外,也幾乎不會有什麼新奇的新聞發生。其實沒有新聞也是好新聞,這二座小城也和歐洲其他城鎮一樣,我們大可相信,生活在那裡有溫馨與祥和。

不過最近有點不太一樣,哥廷根(Goettingen)有一則爆炸案新聞上了國際版,而卡塞爾(Kassel)也有一則新聞引起關注。

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大學一景~~~相片取自網路維基

我在哥廷根(Goettingen)住了近兩年的時間,學語文時都在這裡。這小城雖小,五臟俱全,更是德國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地方。你很難想像這樣一座擠不上德國前五大城市的哥廷根(Goettingen),居然能栽培出這麼多優秀的人材!

哥廷根(Goettingen)散發著一股脫俗、充滿氣質的大學校園風情,這所大學是我所認識的德國城鎮大學中,我認為僅有芙萊堡(Freiburg)可以與之媲美的。兩所大學都是古老的大學,素質之高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雖然德國人基本上並不熱衷名校排行或學校排名。

走在哥廷根(Goettingen)石磚路上,時常可以看見長得非常夢幻、漫畫人物似的外國人,哥廷根(Goettingen)人的氣質似乎真的極為獨特,我一直覺得這和哥廷根(Goettingen)古老的大學城所散發出來的學術氣息有關,當我後來到了卡塞爾(Kassel)唸書,發現兩地的學生真的不太一樣。在卡塞爾(Kassel)雖然也有美麗的自然景觀,城市規劃也算不錯,但基本上卡塞爾(Kassel)屬於工業城,各分校地範圍分佈極廣,感覺不似哥廷根(Goettingen)小城的凝聚。卡塞爾(Kassel)大學的學生整體而言也顯得活潑,充滿活力,是座新的大學,也許大學的創校歷史和整個城鎮所散發出來的氣氛還是息息相關的吧!

其實我比較喜歡哥廷根(Goettingen)小城的感覺,但若單就周邊風景而言,卡塞爾(Kassel)應該略勝一籌!但這二座城鎮,在我過去的生命裡一樣都留給我非常美好的生活回憶。那些年我時常兩地來回跑,幾乎已經熟到不行,我也很樂於這樣搭著火車遊走於哥廷根(Goettingen)與卡塞爾(Kassel)間。人生若有幸擁有不一樣的生活,認真、享受地活在當下,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是更幸福的事!

 

最近哥廷根(Goettingen)的這則新聞不太幸運,新聞(摘錄自大紀元時報)如是記載著:

 

【大紀元62訊】(大紀元記者岳劍明德國報導)德國中部城市哥廷根市政府發言人證實,612130分,一枚二戰啞彈在做拆除準備工作時,突然爆炸,造成三人死亡,兩人重傷,四人輕傷。傷亡人士大多是拆彈小組成員。

這枚美制十磅重的炸彈是建築工人在建造一個體育場時,在地基以下7處發現的。這顆炸彈裝有一種被稱為酸雷管的引爆裝置,通常的拆彈方法是採用水式切割法。市政發言人透露,上個星期四曾經用這個方法成功拆除了一枚同樣的炸彈。目前還不清楚,為什麼這枚炸彈會在準備拆除時爆炸。原定的拆除時間是2230分,整個拆彈小組由13人組成。

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為了拆除這枚炸彈,哥廷根市已經疏散了300直徑內的7200名居民。根據現場人士的敘述,爆炸聲非常大,一公里以外都能聽到,爆炸的氣流甚至震裂了樓房的兩堵牆。

二戰時期,德國大小城市均遭到轟炸,留下了很多沒有爆炸的啞彈。六十多年來,德國在基建時經常挖到各式各樣的啞彈,因此拆彈是德國人的拿手好戲。不過像這次這樣重大失誤的行動在近幾年中不多見。

哥廷根是德國著名的大學城,也是德國盛產諾貝爾獎獲得者之地。根據哥廷根大學的統計,在哥廷根出生、在哥廷根大學就學或者在哥廷根大學教過書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共有44位之多,為德國之最。~~~【大紀元62訊】

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Lu

附上一篇我在卡塞爾(Kassel)-Druseltal學生宿舍所寫的回憶哥廷根(Goettingen)雪景文章的部份摘錄:

 

~~~ [原來雪是這樣哥廷根(Goettingen)]  ~~~

結束了夏季時間之後(每年的三月底至十月底),冬天的氣氛越來越明顯。記得年的一次阿爾卑斯山之旅,往南的旅程中我們寄宿在布林(Prien)的一戶民宿家庭裡,和友善的女房東有非常盡興的交談。婆婆說以前根本沒有夏季時間,後來為了節省能源政府才採取了這項措施(實施於1980)。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完全沒有辦法理解什麼叫「錯誤」時間,總覺得一切過得那麼自然,和布林婆婆的一段談話讓人有很多的想像。布林(Prien)位在德國西南白揚邦偏南的一個小鎮,婆婆說以前一到冬天雪下個不停,甚至一天必須鏟雪二、三次,雪景雖然美麗但帶來很多不便。冬天天暗得快,在過去那個能源不發達的年代,布林婆婆其實並不喜歡這個季節。隨著時代的變遷,工商業、科技發達的同時,也破壞了我們所生存的環境。現在,雪不再下那麼多了,卻也少了一些氣氛。

xxxxxx

冬季時間的開始,晦澀陰雨的天也將隨之而來。德國的黃金天並不多,這也是為什麼德國人酷愛陽光。每到天晴,他們都會自然而然地丟下手邊的工作到戶外散步或喝咖啡。對生活的這份悠閒的態度,真讓人覺得他們過得好幸福。這些年我也逐漸養成和他們一樣的習性,喜歡在有陽光的日子將自己沉浸在大自然的懷抱裡。但「酷寒的冬對我而言像所有其它季節一樣有它無限的魅力 」這句話,幾乎讓所有我的朋友感到驚訝!真的,我非常喜歡白雪覆蓋的大地,就算沒有雪景,冬天的那份蒼涼蕭瑟也能將我的心和天地感應在一起。

生活在幾乎四個月之久的、漫長的冬天的德國,還好有聖誕假期,它為死寂的冬帶來些許光明、溫暖與幸福。十一月一到整個歐洲便開始活躍起來,忙著裝飾,呈現最絢麗的光環給歲末年終的這個最溫馨的假期。

xxxxx

記得二千年的冬天,我第一次在德國過聖誕節,面對歐洲最大的節慶心情不知道在期待些什麼?但真的很期待!除了看聖誕市集,拜訪被美輪美奐的燈光裝飾的古城夜景也是一件令人值得參觀的事,而它就像夜晚的一顆明珠閃爍發光……。那年的我在哥廷根(Goettingen),像一個尋夢的小孩對白色的聖誕有一種憧憬…….。二十四號的下午,在二千年的年底,天空一直沒有降雪。平安夜的那天夜晚異鄉的遊子大夥聚在一起用餐,嘆息地聊到我們可要過一個沒有下雪的「綠色聖誕」。

德國的大學生幾乎都回家過年了,大部份留下來的是外國學生,哥廷根這個大學城顯得空空蕩蕩的。午夜近十二點,在學生宿舍的草坪突然傳來陣陣騷動的嬉戲聲,有人喊著下雪了,啪醒正在客廳內聊得些許困頓的我們。披了一件外套趕緊衝下樓去,看見在路燈的渲染下從黝黑的天空中降下的一朵朵輕如綿絮的白雪,好激動……!這是我第一次望著雪片發呆,像夢成真的小孩說著,「原來,雪是這樣!!! 」那個溫馨、特別的夜晚是上帝送給祂的孩子們最美好的聖誕禮物,我們輕聲細語的禱告,上帝應允了那份簡單的要求!

橫跨平安夜與聖誕節的那個夜晚,在哥廷根浪漫的午夜,我們在寂靜的街道上漫遊,看著雪片紛飛,踩著越來越厚的積雪,玩起街巷上留下的足跡與雪球直到凌晨三點。那晚,有人和我們一樣興奮地睡不著。這,也成為我畢生難忘的異鄉經驗。

~~~ [原來雪是這樣」-哥廷根(Goettingen)  yingju-Lu

Lu的相關哥廷根(Goettingen)部落格網頁如下:

2010/1/21

哥廷根(Goettingen)的冬日雪景 — yingju-Lu

2009/5/14

永恆裡的寂靜———yingju-Lu

我心中的兩座城~~~德國哥廷根(Goettingen)與卡塞爾(Kassel)() yingju-Lu

 

 

漫遊者-Lu

漫遊天地~閱讀連結

網誌月曆

六月 201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