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裡的破布子
 

每次來到菜園都覺得自己恍如來到另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充滿天真爛漫,有各式昆蟲與鳥類,有牠們歡愉的歌聲,還有美麗純質的植物,令人感到踏實的土地,我很享受待在這裡的時間。

 

最近是梅雨鋒面報到的日子,卻意外地很有秋天的感覺,連植物都像在快速追逐著秋天的步履,又莫名地感覺逝去的殘冬的影子似乎還在呢。

菜園外圍的短籬上,那株滿是葉片與果實的破布子枝椏,早已露出牆籬外,也正逐漸在經歷生命中成熟的時期。葉片開始凋零時,破布子的果實也開始泛著成熟黃,但樹幹上空的葉子有些已掉得光禿了,彷彿經歷過一陣陣狂風掃落葉的悲涼,啊!真讓人錯以為是秋天。

 

菜園多處像這樣氾濫成災@@

 

菜園經過二星期來斷斷續續下雨的洗禮,已呈現一片汪洋沼澤,我只能踏在僅有的乾燥的土地上就近觀察植物與昆蟲,幾乎有3/5的地方只能遠望。但雖然如此,還是意外讓我看見些新的小發現。

今日的天依舊非常陰霾,潮濕的菜園裡依然能聽見蟬唧與蛙鳴,還有一隻雄偉的大鴿子從菜園後方的一棵樹騰空飛躍,振翅疾馳的聲音在天上響起,我仰頭看牠,發現牠的身邊還多了幾隻小麻雀。我喜歡這些鳥群在菜園自由自在飛翔的感覺,我也總是小心翼翼地不想干擾牠們的自在,但敏感及充滿警覺性的牠們還是很快地就會發現有人的存在,有時牠們甩頭飛離的情況,還真讓我感到有些難過!不過牠們還是會再回來,當這裡又恢復寧靜的時候。

 

火龍果的花苞^________^

 

在菜園的前半部分,最近又種下一些新的植物,不過看來應該還是根莖類的地瓜,而南瓜的葉子長得非常茂密,持續攀附著鐵絲網短牆成長,幾乎要吞噬了一旁的蕃茄;火龍果的厚莖葉則和另一邊的破布子樹糾纏在一起。

沙漠玫瑰可能極端厭惡這樣的天氣,一朵都沒看到;絲瓜似乎傷痕累累;蕃茄也慘不忍睹。值得慶幸的是火龍果不出所料開始開出花苞了,不久的將來又會有火龍果可吃!而我父親最愛的芒果這回真用紙袋包裝得好好的,果然和絲瓜一比,顯然有明顯的差別待遇!

茄子的莖幹已經長得好高,幾乎已經到了我的腰,這種高度的茄子莖幹以前在菜園也真少見;一排新種不久的玉米看來非常清秀挺直;木瓜也開始慢慢長大了,只有甘蔗似乎是被風吹得不支倒地、東倒西歪。

 

皇帝豆與瓢蟲

 

我意外發現一處昆蟲的大本營,這處秘密花園就位在水潭上方的皇帝豆架欄裡。原以為皇帝豆快掛了,沒想到二星期後反而長得更茂密,大量繁密的葉片正佈滿在竹竿上,隱密的這裡頭就這樣藏了不少昆蟲,尤其是瓢蟲。現在我知道了,原來瓢蟲遷徙到這兒!在這裡還看見不少小蝴蝶以及蜜蜂,牠們似乎樂於待在這座竹架欄上飛個不停呢!

 

空心菜上色澤非常美麗的蜻蜓

 

除了這樣,我還發現每次遇見類似這樣潮濕的天氣,蜻蜓和豆娘就會出現,今天我便發現一隻略帶螢光色藍的蜻蜓,在空心菜上方飛來飛去,天啊!牠真的好漂亮!

我想我們這裡昆蟲的種類及其顏色可真謂五花八門,每次牠們的出現總是讓我非常高興。

 

非常繁複的蜘蛛網@@

 

我還發現一處蜘蛛網,這蜘蛛真有鬼斧神工的紡織能力,其網不只是平面一層喔,還是3D立體的,我想若有昆蟲不小心掉入這裡,真的是會變成囊中物了,插翅也難飛!不過眼前正有一隻小昆蟲,遊走在蜘蛛網的邊緣地帶,我在旁稍為「揮」了一下手,可能是風讓牠警覺,倉皇地逃離現場!呵!

昆蟲們的世界真的是充滿奧秘,像蜘蛛雖然表面上看來長得有些醜陋,卻是一個非常傑出的昆蟲界藝術家,真的!仔細欣賞牠們的網,千變萬化,還真能發現牠們的腦袋是多麼的靈光!

 

我覺得在菜園,不只植物讓人賞心悅目,也增加我的知識,這裡的昆蟲也帶給我很多的樂趣!

 

下午時分的菜園

 

p.s.星期日我父母親花了一整個上午時間採收成熟的破布子,中午過後便忙著清理的工作,我母親是個急性子,破布子一清理完馬上開始煮破布子,這是很費時的事,必須用溫火慢慢熬,一直到晚上9點,從廚房才飄來破布子甘甜的味道。不過我母親似乎很熱衷於廚藝的事,每年也不厭其煩地煮著破布子。

假日的天意外的好,氣溫不高又吹著風,下午時份騎單車逍遙,路經菜園時看見一朵乳白的火龍果花已經開了,二天前火龍果花可一點動靜也沒有,只有花苞呢!看來很快就有火龍果可吃囉,真是幸福!

菜園在傍晚時被陽光曬得發光,很乾淨明亮的感覺,我在此時又多拍了幾張相片,看著破布子搭配著淺淺的天藍,菜園的世界真是靜謐地如此美麗了!

 

我母親親自煮的破布子^__________^

 

星期一一早我母親便開始將破布子調料,完成後的破布子看起來真是美味可口,這道菜我母親煮得有聲有色,非常專業,我連忙拍照存檔,我母親很可愛看到我在拍照趕緊切了一些紅椒放在上頭,說這樣看起來比較漂亮啦!^__^

從自家菜園來的豐沛,真的讓人感到非常非常幸福!!

 

—–菜園筆記(Garten in Paiho-Taiwan)  yingju-Lu

 

(這二星期來的相關菜園相片放在相簿 07-06-2010 菜園筆記(Garten in Paiho-Taiwan))